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党委召开专题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0月26日 15:53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10月26日上午,学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学习贯彻大会精神提出要求。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主持会议,传达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并作总结讲话。校长赵忠秀,校党委副书记张培国,党委委员、副校长陈晓兰、张书学、张新、陶虎,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福岱,副校长谢申祥和党委委员、党委统战部部长邓迎迎以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会议。

王邵军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切实用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结合实际,狠抓落实,见诸成效。

结合自己的学习思考,王邵军在讲话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思想深邃,是引领时代、开辟未来的好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我们一定要认真研读,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悟,学懂弄通做实,深思细照笃行。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这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王邵军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要政治成果、最宝贵历史经验,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王邵军提出,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一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学习,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深入推进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认真抓好学习培训,面向中层干部和全体党员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的培训,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三是组建宣讲团,集中开展宣讲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院、班级、校区开展宣讲,把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四是精心组织新闻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阐释,推出一批有影响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彰显山财大优势。

王邵军要求,要以心怀“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坚定教育自信,深耕内涵发展,持之以恒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以人才资源为保障,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主动服务山东乃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要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进一步完善人才布局,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牢记“三个务必”,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上,张培国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

赵忠秀、张培国、陈晓兰、张书学、张新、陶虎、王福岱、谢申祥、邓迎迎结合各自的思想实际和学习体会逐一做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战略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大家一致表示,二十大报告将科技、教育、人才放在第五部分进行统筹部署,既坚持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又强调了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这是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出的重大论断,深刻回答了迈入新征程中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深学细悟,融会贯通,努力贯彻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各方面全过程。

会议强调,要以认真学习、全面宣传、扎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抓好当前学校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坚决守牢安全底线,提前谋划好明年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