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大众日报】山财大学生志愿者10余年接力回收捐赠军训服
2022年11月10日 10:20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 本报通讯员 于洪良 宿文娜

10月27日上午,济南市首次“守正抱朴、零碳助绿”东西帮扶军训服捐赠仪式在山东财经大学创业园举行。山东财经大学以及兄弟高校学生捐赠的500多套清洗干净的军训服将发往甘肃省临夏州生态林场,作为封山育林工人的工作服。

军训服有了新用途

“我们的军训服价格是169元,军训完之后压箱底占空间,直接丢弃又浪费,不如拿出来捐给有需要的人。”拿到捐赠证书的2022级会计学院新生蔡欣彤说。

一套崭新的大学生军训服装,从领用那天起到军训结束,平均使用一二十天,过后有90%的概率闲置、丢弃。“废旧衣物是一种可以回收利用的资源。通过线上线下宣传,短短四天,我们就收集到400多套军训服和100多双军训鞋。”山财大绿诺环保协会志愿者李明超高兴地说,没想到同学们热情这么高,活动结束了,仍有同学找到他们要捐衣物,而且都清洗得非常干净。

然而,军训服不同于普通旧衣物,需要找到合适的接收单位。李明超说,学生的资源毕竟有限,在学校的支持下,他们向社会公益组织寻求帮助。经过多方努力,最终确定把这批军训服捐赠给甘肃省临夏州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为封山育林员添“新”工装。

当天前来参加捐赠仪式的济南绿块环保服务中心主任刘今朝为大家算了一笔账。回收1kg废旧衣物可减少3.6kg二氧化碳排放,每套军训服装的上衣、裤子、鞋子,总重量平均2kg,回收再利用,可减少7.2kg二氧化碳排放。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研究,植一棵树每年固碳4至18kg,在20年(计入期)里可吸收固定二氧化碳80至360kg。若按照一棵树一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8kg左右,粗略计算,400套军训服循环利用,可减少2880kg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植树160棵。

军训服暖了村民心

10月23日,山东省教育厅在微博和微信视频号同时发布的“大学生收集军训服送村民:清洗干净再打包分发”视频引爆网络。视频发布不到一天,微博观看量就超10万次,网友们纷纷点赞支持这种做法。

视频讲述的正是山财大阳光365志愿者协会、智慧耘团队和章丘黄河阻泳志愿服务队共同组织的“捐赠衣物·暖冬计划”爱心活动。这项活动,他们已经开展了七年。

作为阳光365志愿者协会会长,统计学院2021级学生李如从开学初就跟同伴们忙活起来。策划方案、设计海报、摆摊宣传……10月11日至17日,志愿者们在圣井校区和燕山校区“扫楼”。“我们分成五个队,扫了五栋楼,平均每栋楼180间宿舍”,李如说,协会50名成员全部加入,克服“社恐”心理,挨个宿舍敲门,询问是否可以捐赠军训服,有时甚至忙到晚上十一点多。听说是捐给村民的,学生们都十分支持。短短六天,志愿者就收集到1000多套包括背心、外套、腰带和鞋子在内的军训服装。

10月24日,济南市章丘区黄河镇王家圈村,“黄河义务阻泳人”王和新张罗起来,“来新衣服了,过来试试啊”,等待被村民挑选的正是山财大学子捐赠的军训服。这些衣服被再次利用,来到了需要它们的劳动者手中。

说起与王和新的合作,2017级公共管理学院学生马春燕记忆犹新。早在2016年,她的学长们就向章丘市红十字会捐赠了军训服1016套。2017年,14天的军训结束,他们从电视新闻中了解到黄河阻泳志愿者的事迹,很受感动,想给他们捐赠军训服。双方一聊,一拍即合。从那年开始,每到秋天,一接到志愿者的电话,王和新就开着车来到山财大,雷打不动。

“军训服质量非常好,而且特别新,穿着很舒适又耐磨,很受村民欢迎。”王和新说,刚开始的时候大家也不是十分熟练,没有统计具体数量,但是每次开来的轿车或皮卡车里,都被军训服塞得满满当当,“后备厢和后排座都是孩子们捐的衣服,心里很温暖”。

军训服被赋予新的价值

一套军训服,看似普通,但它从被回收捐赠的那一刻起,被赋予了新的价值。

2010年,山财大金融学院学生将181套军训服送给了正在桑园北社区广场忙碌的农民工兄弟;2012年,又将160多套军训服送到了山东港基建设集团工人们手中。2013年,山财大保险学院学生将93套军训服捐赠给平安建筑集团一线建设者。2017年,山财大公共管理学院向对口支援单位鄄城县左营乡捐赠150余套军训服。2018年,山财大阳光365志愿者协会募集到很多军训服,除了捐给黄河阻泳志愿者和村民,他们还拿出一部分邮寄给了新疆阿克苏拜城县布隆乡,作为村民们的御寒衣物。2022年10月,曾是阳光365协会志愿者的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徐绘程加入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月捐计划……

今年,军训服又有了新用处。“我们很荣幸成为‘守正抱朴、零碳助绿’东西帮扶军训服捐赠志愿服务行动的受赠方。”临夏州生态环境保护协会负责人在感谢视频中说,“这批物资,我们将全部发放给州内荒山绿化项目的施工人员,为推动临夏州生态环保事业增砖添瓦。”

“通过低碳行动,大家走到了一起。”作为绿诺协会的指导老师王璟珉教授很高兴,“学生们都很开心,没想到一个自发捐衣行动得到这么多方的肯定、支持和助力。”

眼下,山财大的绿诺协会正筹划绿色银行和跳蚤市场,让更多人加入这项环保爱心公益活动。在志愿者们看来,“碳中和”听起来很宏大,实际上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一套套军训服回收捐赠也是在为“节能减排、绿色低碳”作贡献,总能植下“一片绿荫”。

阅读链接: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221110/Articel10002MT.htm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