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王邵军在圣井校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18日 11:13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11月17日下午,省委宣讲团成员、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教授在圣井校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书记第一讲”。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圣井校区管理办公室负责同志和辅导员代表、2022级学生代表等240余人聆听了宣讲。

王邵军在宣讲中解读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背景、主题、主要成果。党的二十大在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极其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的政治意义、深远的历史意义、重要的实践意义和广泛的世界意义。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成果集中体现为“3个好”,即确定了一个好主题;形成了一个好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选出了一个好班子,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王邵军强调,“两个确立”是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我们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要按照中央“九个深刻领会”要求,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王邵军通过翔实丰富的数据、图片,讲述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这期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王邵军提出,“两个结合”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我们必须领会好、掌握好“六个坚持”。王邵军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历史追溯,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王邵军从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国家安全等7个方面进行了深度阐述。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王邵军表示,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我们这样一个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关于应对风险挑战,王邵军认为最根本的是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团结奋斗,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王邵军在宣讲时说,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最重要的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团结奋进的精神状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希望同学们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夯实信仰和信念,刚健自信、胸怀天下、担当有为,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之歌。 一要固本铸魂,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思想之舵;二要克明峻德,坚持立德修身,涵养君子之风,努力提升人文素养,培养诚信品质。三要格物致知,锻造过硬本领,奠定成才之基,要学会深层次的学习、接触多元的学科知识、养成创新性思考的习惯、坚持磨练品格意志。四要立大志向,树立远大胸襟,高扬奋进之帆,做到拥有大情怀、树立大志向、提升大格局,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王邵军在宣讲结束时希望同学们遵守校规校纪,从自我做起,不松懈不松劲,全校师生心手相连,齐心抗疫,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迎接胜利。

王邵军的宣讲报告在听众中间引发强烈反响。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周广春说,“听了王书记的宣讲报告,很受启发。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立足岗位实际,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立强国志向,敢于担当使命,谱写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青春华章。”2022级经济学类6班团支书马小蕊表示,聆听了王书记的宣讲报告,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过去10年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更加坚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一定能够变为现实;新时代的接力棒已传到我们手里,我们要勇敢迎接挑战,决不能也绝不会躺平。2021级财政学四班张娜说:“王书记的宣讲是一堂有高度、有深度的思政课。深入的交流、到位的解答,令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我加入了院学生会,还参加了学校社团,我懂得了尊重别人,增强了团队精神,正在逐步突破小我的格局。今后要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2022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二班程文锐说:“王书记的这堂思政大课,为我们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精髓要义提供了精准的辅导,我和同学们都很受鼓舞。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生逢盛世,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倍加珍惜大学时光,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努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