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中国经济与中国双循环战略”研讨会在葡萄牙里斯本成功举行
2022年11月19日 12:54  单位 : 新兴经济体研究中心  撰稿 : 白洁    浏览次 

11月17日,“中国经济与中国双循环战略”研讨会在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山东财经大学、里斯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新丝路协进会主办,我校新兴经济体研究中心协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里斯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何塞·韦里西莫、新丝路协进会会长费尔南达·伊拉玉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以“线上+线下”形式进行,中葡两国多所高校、智库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以及两校师生120余人参加会议。

赵本堂深入解读中共二十大会议精神,阐释双循环战略的实质内涵,希望葡方抓住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参与中国经济大循环,深度融入中国经济循环圈,共享发展红利;赵忠秀回顾了中葡交往历史与双边经贸合作情况,高度赞扬了葡萄牙在构建与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及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卓越贡献,表示愿在已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同里斯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交流互鉴;何塞·韦里西莫介绍中葡学术交流合作历史,强调中国经济发展将为中葡经贸合作提供新机遇;费尔南达·伊拉玉表示,中国审时度势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双循环战略,中葡两国机构和企业将在中国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地开展互利合作。 

在主旨报告环节,赵忠秀发表了《产业联动和跨省边界影响下的国内外市场双循环相互促进效应》的主旨报告,介绍了他与几位学者发表在《管理世界》上一项研究成果。该研究表明,国内大循环与国际大循环在总体上存在显著的双向促进效应。其中,工业行业的出口分别与国内中间投入的购买、国内跨省最终消费的销售之间存在显著的双向促进效应;异质性分析结果支持了优化国内资源配置、促进国内贸易畅通的必要性。赵忠秀基于该研究提出以下具体政策建议:第一,发挥比较优势,畅通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第二,大力推进全国统一市场建设;第三,持续推进贸易强国建设;第四,加强体制机制保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色列分校副校长龚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徐奇渊、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刘青、我校新兴经济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白洁等国内知名专家就自由贸易的国家安全化趋势、外资企业如何在中国推进双循环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动化技术应用的影响、数字经贸规则的历史演进与国际格局等国内外前沿领域的相关研究分别发表主旨报告。

圆桌讨论环节聚焦中国经济与葡萄牙企业新范式。葡萄牙政府前国务秘书豪尔赫·奥利维拉、葡萄牙--大湾区合作发展协会代表蒂亚戈·佩雷拉与Super Bock集团大中华区经理安东尼奥·加斯帕等参与讨论。嘉宾一致认为当前世界正在经历国际政治经济重构,充分肯定了“一带一路”倡议和双循环战略对畅通世界经济循环的重要意义,并十分期待在此框架下加深葡萄牙与中国的经贸合作。研讨会形成的意见建议将有助于中葡加强战略对接、推动经贸往来、提升文化互鉴水平、最终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日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葡萄牙共和国大使馆,分别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相关报道。具体网址链接如下:

https://cn.chinadaily.com.cn/a/202211/17/WS63762edea3109bd995a509ee.html

http://www.chinadaily.com.cn/a/202211/18/WS6376d881a31049175432a785.html

https://www.fmprc.gov.cn/web/zwbd_673032/gzhd_673042/202211/t20221118_10977326.shtml

http://pt.china-embassy.gov.cn/sgxw/202211/t20221118_10977325.htm

(供稿审核人:杨春晓)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