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夯实阵地丰富载体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2022年11月19日 13:13      浏览次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山东财经大学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厚植廉洁文化基础,培育廉洁文化建设载体,拓展廉洁教育阵地,讲好“青廉课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大学生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营造风清气正校园氛围,打造“清廉校园”文化建设品牌,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

夯实党委主体责任,校党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要强化思想引领,保持政治定力抵腐定力;强化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强化正面示范,树立担当作为鲜明导向;强化传承浸润,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强化家风建设,助推廉洁修身齐家;强化系统思维,提升综合治理效能;强化传播实效,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意见》强调,要强化工作保障,建立健全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积极组织推动,发挥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实施廉洁文化、“青廉课堂”进课堂、进单位、进家庭,建立“1+10+N”工作模式,上下贯通,精准发力。“1”是由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牵头抓总,“10”是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工会(妇女工作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十单位”贯通协调,“N”是各基层党委精准发力。

强化示范引领,增强内生动力

校领导率先垂范到各基层党委调研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开展情况暨“青廉课堂”教育基地建设情况,并上课。纪委领导对新任处级、科级干部进行集中廉政谈话,上“青廉课堂”,注重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

建立“师资库”“课题库”,遴选师资,打磨课题,增强廉洁文化建设、“青廉课堂”讲学的内生动力。各单位、各学院立足自身职责,结合各自特点,拟定课堂题目,遴选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同志作为主讲教师。目前,30个基层党委遴选42名主讲教师,拟定43个主讲课题,已面向2022级新生、2023届毕业生、新进教职工、年轻干部等陆续开讲。

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教育领导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从严管好亲属子女。学校印发《致党员干部家属的一封信》,引导党员干部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突出财大特色,打造廉洁品牌

把廉洁文化建设、“青廉课堂”嵌入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融入学校“大思政”格局,点面结合,避免“大水漫灌”,防止“两张皮”,确保党员干部对“青廉课堂”感兴趣,在“青廉课堂”受教育,增强青年大学生、青年教师、年轻干部的廉洁自觉,扣好成长成才第一粒扣子。

突出特色,一院一品。各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精心设计了课题,既有系列讲座也有专题报告,如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研究“新时代廉洁文化融入思政课的若干思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红色音乐经典 唱响清风廉韵”,把“青廉课堂”融入校园文化;经济学院突出财经特色“从古典政治经济学谈廉洁”;会计学院立足专业特长讲述“红色会计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等。

围绕打造“清廉山东”廉洁文化品牌,积极创新廉洁文化建设的载体、路径。举办廉洁文化艺术作品展,展览由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主办,师生校友积极响应踊跃投稿,评委会从700余幅作品中评选出100余幅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展出。“克明峻德 格物致知”“风清气正”“清正廉洁”“见贤思齐”“爱莲说”“一轮明月,四壁清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幅幅字画、一件件篆刻,抒发了师生校友对廉洁文化的希冀和热爱,描绘了财大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姿态。学校基层党委、部门单位进行了集中参观,山东建筑大学纪委、省审计厅教科文卫审计处党支部等兄弟单位前来参观,目前共有4200余人接受廉洁教育,受到校内外干部师生一致好评。

网址链接:http://www.sdjj.gov.cn/gzdt/xcjy/202211/t20221118_11677500.htm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