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山东省研究生“创新驱动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学术创新论坛

2022年12月05日 17:57  单位 : 公共管理学院( MPA 中心)  撰稿 : 张电电 孙敬华    浏览次 


12月3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2022年山东省研究生“创新驱动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学术创新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出席论坛并致辞。

王邵军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以及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情况。他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黄河流域是我国北方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只有黄河流域实现经济社会崛起,才能挺起北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脊梁”。希望通过举办此次论坛,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新旧动能转换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略,更好地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本次论坛通过线上方式进行,以“创新驱动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等高校与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高校与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交流讨论。

论坛主题发言环节,教育部长江学者、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树茁教授,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中国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宋彦教授,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余东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王孝松教授,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念明研究员分别围绕“中国国际移民融合、发展与治理”“促进低碳可持续发展:城市规划与治理前言议题”“以创新和合作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印太经济框架’:美国目标与中国策略”“发挥黄河战略龙头作用,促进山东半岛城市群协同一体发展”等主题做了报告。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贾海彦教授、副院长姜琪教授先后主持论坛开幕式及两阶段专家主题发言。

我校研究生院院长彭留英介绍了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学科硕士学位点建设及师资力量、发展规划等情况。

本次论坛设置了四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及研究生围绕“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与生态保护”“宏观政策与区域协调发展”“企业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等主题进行了充分地探讨和交流,开拓了研究视野,丰富了“创新驱动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领域研究成果。

山东省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是山东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项目的组成部分之一。该项目面向服务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通过搭建研究生学习、交流、竞技平台,引导研究生培养单位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研究生教育优势资源共享,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不断增强研究生使命感、责任感,切实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全面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审核人:贾海彦)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