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在志愿服务的青春赛道上奋勇争先——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志愿者风采

2022年12月23日 08:35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在山东财经大学,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在寒暑假的广阔社会大课堂扎根大地,用专业知识播撒爱与希望;他们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闻令而动,用坚守传递温暖和真情;他们在服务人民、回报社会的细微之处,用勇毅诠释担当……他们来自不同的学院、不同的专业,但相同的是都有一颗赤诚的心,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志愿红”,成了他们青春最美的底色。

知行合一,青春的注脚

今年暑假,组建于2004年的山东财经大学“齐鲁情”大学生支农促进会的27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四川省宣汉县老君乡中心校展开暑期下乡支农支教活动。在为期12天的支教活动中,大学生们帮助乡里的孩子们学习的知识,开拓眼界,助力孩子们成长,让他们获得一个充实快乐的暑假生活。同期,“齐鲁情”的26名队员,走进山东省临朐县城关街道魏家庄村,进行为期14天的调研支农活动。“齐鲁情”大学生支农促进会的志愿者在今年暑假前往3个省份的近50个村庄开展支农支教与调研活动,志愿者数量接近150人,人均服务时长288个小时,累计服务人次逾4000人次,服务覆盖近400名农村儿童,走访近150名村民和基层工作者,实地调研近30个村庄。

“以我所学,回报社会,走遍齐鲁,情系三农”是“齐鲁情”大学生志愿者团队的宗旨,该团队负责人表示,爱心支教是重点公益项目,“ 我们在这条公益路上,既收获着快乐与幸福,也体悟着真情与温暖。”

如今,在山财大的校园里,有19个志愿公益类学生社团,仅仅在2022一年的时间里就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150余项。

学思践悟,知行相长;强国有我,青春接棒。山财大青年学子正凝聚青春力量,勇担时代重任,在火热青春中放飞人生理想,把成长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向善生长,青春的渴望

今年10月27日上午,济南市首次“守正抱朴、零碳助绿”东西帮扶军训服捐赠仪式在山东财经大学举行。山东财经大学绿诺环保协会的志愿者回收的500多套清洗干净的军训服,发往甘肃省临夏州生态林场,作为封山育林工人的工作服。

一套崭新的大学生军训服装,从领用那天起到军训结束,平均使用一二十天,过后有90%的概率闲置、丢弃。拿到捐赠证书的2022级会计学院新生蔡同学说,“军训完之后压箱底占空间,直接丢弃又浪费,不如拿出来捐给有需要的人。”绿诺环保协会志愿者李同学表示, “废旧衣物是一种可以回收利用的资源。据测算,这些军训服循环利用,可减少2880kg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植树160棵。”

无独有偶,山财大阳光365志愿者协会联合其他组织发起的“捐赠衣物·暖冬计划”爱心活动,已经开展了七年。10月11日至17日,志愿者把收集到的1000多套军训服装,送往济南市章丘区黄河镇王家圈村。“军训服质量非常好,而且特别新,穿着很舒适又耐磨,很受大家伙喜欢”,一位村民这样说。

而在11月中旬,山东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了无偿献血公益活动,瑟瑟寒风中,1961名学子撸起袖管,献血量总计601900毫升……

一个时期以来,学校的“同声传爱——6至12岁视障儿童有声帮扶项目”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银奖;21支语保小队走访82个村、采录语音语料3041条而形成的作品《莫让乡音成乡愁方言保护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科技启智筑梦志愿服务团入选2022年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成立于2001年的学校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荣获“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数十名学生获得“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近期,学校的泉城义工协会被推荐参加2022年全国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遴选。

心有高标,青春的模样

在山财大,2016级学生周楠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名人”。他在校期间入伍,到军营淬炼,被评为“优秀义务兵”。 2018年退役复学后,他连续四年担任学校的军训教官,两次参加“济南市大学生军事技能比武”。2021年7月,他和几名退伍战友,连夜驱车前往河南新乡灾情一线展开了五天四夜的志愿服务救援。在校6年间,他共献血11次,累计献血4400毫升。今年6月本科毕业的他婉拒了多家待遇优厚的公司,放弃了申请推免读研的资格,而选择报名参加学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如今,在贵州省六曲河镇初级中学支教的他有着诸多的身份:在讲台上是老师;在篮球场上是裁判;在国旗护卫队中是队长;在板报评比中是评委;在防疫第一线是大白。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责任与担当。

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在山财大青年志愿者心目中,这是当代大学生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人人都可以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学校的“第一书记+”扶贫新模式青年志愿服务团队聚焦三全育人,从2014到2020年,300多支服务团队的3000余名成员,遍及山东省16个地级市,走进江西、福建、广西等8个省份的贫困地区进行考察,为乡村振兴提供志愿服务,因此被评为山东省先进集体(青年志愿服务集体)。

在今年6月9日学校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的校庆之际,国际经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志愿者承担了学术会议筹备、宣传片拍摄服务、校庆纪念物品的搬运、校庆餐券的发放等各项志愿工作。

在学校疫情防控的紧急关头,青年志愿者主动请缨,披上了“红马甲”、穿上了“白大褂”,奋战“疫”线,冲在一线,积极做好疫情排查、物资配送、心理疏导、应急处置等工作,以点滴微光凝聚大爱,让防疫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筑起了一道“红色堡垒”。

学校党委书记王邵军表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志愿服务是联系学校和社会的有益桥梁,在保障学业的前提下,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加入志愿者队伍,选择一件自己感兴趣同时对他人、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并坚持做下去,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而有意义。” 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23日 04 版)

阅读链接:http://zqb.cyol.com/html/2022-12/23/nw.D110000zgqnb_20221223_1-04.htm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