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2022年统计交叉科学创新论坛年会”
2023年01月01日 22:19  单位 : 山东财经大学统计交叉科学研究中心    浏览次 

12月31日,由我校统计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发起举办的2022年统计交叉科学创新论坛年会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并同步发布中心研究成果。论坛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统计交叉科学创新”。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陈晓兰主持开幕式。

王邵军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以及统计交叉科学研究中心的发展情况。他指出,统计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建立伊始就致力于统计学科与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旨在通过发挥多学科交叉和人才聚集优势,打造面向国际、国内一流的统计学多学科交叉和学术前沿研究平台。这次论坛的召开,恰逢其时,意义重大,期待大家通过深入探讨,增进了解,凝聚力量,助力未来,合力推动新时代统计交叉学科研究取得新进展。

台湾辅仁大学副校长谢邦昌教授和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科带头人罗良清教授分别致辞。谢邦昌认为统计在构建可持续发展体系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但统计一定要与时俱进,尤其亟需开展与大数据、AI的整合研究。罗良清认为交叉科学的设立给统计学的“破圈式”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学科建设、学科评价体系、教师队伍、课程体系等方面都需要体现出足够多元化,统计交叉学科的发展需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重大问题,提出新的思想、理论和技术。

开幕式后,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麦考瑞大学Tom Smith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竞争力与评价研究中心主任赵彦云教授,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主任朱建平教授,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平卫英教授分别围绕“Carbon bubbles and stranded assets in financial markets”“数智科学统计学”“从交叉学科建设角度谈统计学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碳转移视角下中国区域横向碳补偿标准测度研究”等主题做了报告。当天下午,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Boning Zhang博士等做了专题报告。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石玉峰教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统计学院院长李勇教授、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杨贵军教授、曲阜师范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赵胜利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赵强教授分别主持相关主题发言。

在成果发布环节,统计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兼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田金方教授从中心活动、发表论文、承担项目、撰写专著、特色数据库、荣誉与获奖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年度总结,并发布了《黄河流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蓝皮书》和《县域尺度生态服务价值核算数据库》。

本次会议由我校主办,统计交叉科学研究中心承办,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山东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山东省大数据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和全国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会协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等十余所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我校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供稿审核人:安起光)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