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2023年03月15日 15:51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3月15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主持学习,校领导张培国、陈晓兰、张书学、张新、陶虎、王福岱、张红霞,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邓迎迎及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了学习。

会上,党委副书记张培国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全国两会,是一个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动员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大会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这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充分激发了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豪情壮志。

王邵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气势磅礴,总揽全局、振奋人心,围绕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战略部署,彰显了鲜明的人民立场、坚定的历史自信、强烈的使命担当,必将更好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王邵军指出,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团组发表的重要讲话,反复强调“高质量发展”。对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我们必须深学细悟,深刻把握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必须”明确要求,一是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二是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增强质量意识,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三是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四是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四个必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系统阐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

王邵军要求,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校党员干部、广大师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传达学习,创造性地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坚持实干为要,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对做好当前和本学期学校工作,王邵军强调,全校上下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党的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聚焦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旋律,在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研究生复试、本科招生宣传、校园安全稳定、坚决守牢意识形态安全底线的同时,下大气力在以下四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是在打造“财大党建”品牌上实现新突破。要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有效带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提质升级。要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进“三全育人”,落实“五育并举”。要大力推进党建“双创”工作,开展优秀党建工作项目立项,打造各院部“特色党建品牌文化长廊”,培育“党建与业务双提升工作坊”党建品牌。二是在新财经人才培养上实现新突破。要坚持“五育并举”“三全育人”,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实践思政相向而行,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认真落实新文科建设要求,进一步健全招生、培养、就业、校友联动机制,完善以社会需求、学校战略、发展质量为导向的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促进交叉融合,加快培养新时代高素质财经人才。三是在学科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要结合博士点申报、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情况,缜密研判各学科的发展定位和目标路径,系统谋划优化学科建设的“雁阵模式”,按照高峰学科、支撑学科和储备学科三个层次,强化学科梯队建设,全面推进,重点突破。要扬优势、强弱项、补短板,支持各学科对标对表,组织团队认真评估论证,以更高的目标定位,谋划发展。要不断优化学科方向,推进交叉学科发展,挖掘学科之间的互补性,寻找新的增长点,推动各学科创新发展。四是在“服务山东行动”实现新突破。要持续强化“服务山东就是服务国家,扎根齐鲁大地就是扎根中国大地”的办学理念,找准关键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利用好现有政策红利,努力拓展空间、争取资源、搭建平台,提升成果转化力度,更好地服务山东重大发展战略,写好服务山东的财大篇章。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