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推进会

2023年03月24日 09:16  单位 : 科研处  撰稿 : 孔振焕    浏览次 


3月23日上午,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推进会在燕山校区办公楼七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校长谢申祥主持。

王邵军对各研究基地上一年度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基地的高端智库成果和中央“三报一刊”成果丰硕,对外开放与自贸区建设研究基地的国际学术交流和科研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新旧动能转换研究基地承担高级别重大项目突出。就研究基地的下一步发展,王邵军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牢牢把握正确发展方向。各研究基地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研究导向,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的研究阐释,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突出齐鲁特质、发出财大声音。二是要守正创新,持续推进社科理论研究。要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着力发挥研究基地的引领聚合作用,统筹学校各学科交叉创新发展。通过研究基地实施有组织的科学研究,不断促进基础学科、应用学科、新兴学科的交叉融合和协同创新。三是要聚智聚力,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要主动对接国家及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社科基地的高端智库平台作用,切实把理论力转化为实践力,把思想力转化为生产力,把研究力转化为服务力,有效履行学校战略研究、咨政建言等职能,不断提升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四是要理顺体系,努力做好研究基地的服务保障工作。科研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要做好研究基地的服务保障工作,在人财物等资源上进行适当倾斜。通过学校、学院和研究基地的联动效应,做强做优社科理论重点基地,为下一步我校冲击更高级别的社科基地积蓄能量。

谢申祥在总结时强调,一是各研究基地要根据《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要求,扎实推进基地建设,将工作做到实处,力争打造成全省示范性社科理论研究基地;二是希望各研究基地能够结合学院工作,以研究基地为平台,凝练出稳定、前沿的研究方向;三是以研究基地为抓手,创新机制,凝聚一批高水平人才,提升学校的整体学术水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科研处负责人,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基地、对外开放与自贸区建设研究基地和新旧动能转换研究基地依托学院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基地建设情况和下一步工作举措。

(供稿审核人:马恩涛)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