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宣讲进行时】校领导到基层党支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年03月24日 17:21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日前,校党委副书记张培国到党委宣传部支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张培国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他着重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在学习中,要深刻把握“两个结合”,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的经验总结和规律揭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的契合性。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他强调,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读原文、悟原理,做到深学细悟。宣传思想工作者更要把理论学习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在拓展广度深度上下功夫,使学习宣传既有章法、见力度,更重质量、强效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积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近日,副校长张书学为基建处党支部、艺术学院教工党支部党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张书学提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系统丰富,阐述深邃隽永,需采取分章节、按主题、专家辅导与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他结合自己的学习思考,向党员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宏观上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全面了解和系统把握;二要抓住重点,比如“两个确立”“两个结合”“三个务必”“六个必须”等,要着重理解,深刻把握体悟;三要结合工作实际,对报告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全面深刻的思考领会,学以致用;四要与时俱进地学习,在刚刚闭幕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六个方面的重要讲话就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进一步阐述,需要我们深学细悟;五要善于发散式学习,既要结合实践发展,有对比地学习,也要结合新概念、新词汇等开展发散式学习。

3月23日下午,副校长陶虎到国际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五个方面对党员提出要求。第一,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他结合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供给侧改革等热点,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内嵌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际格局等领域的全面建设要求;第二,要明确党的二十大重要目标任务,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他以一流课程建设、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为案例,解读了教育、科技、人才三者之间的联动性,强调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第三,要紧密围绕学校实际和学院国际化办学特色,将党建与学院专业建设融合发展,积极培养国际化人才,做好留学生招生培养工作;第四,教工党员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结合今年两会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第五,要努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立德树人、教育教学改革和国际化办学全过程各方面,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