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中国教育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实施文化育人工程

2023年06月02日 07:55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程体系、实践教学和社会服务,实施文化育人工程,创新人才培养路径。学院通过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新模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升学院文化育人软实力和办学品质。

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培养创新人才

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加强对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对于培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基础作用。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用先进文化铸魂育人”的宗旨,系统梳理并提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财经院校中文专业特色以及人才培养目标的契合点,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制度建设、教育教学以及人才培养全过程,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成为实施文化育人工程的有效路径。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建设与课程设置,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体系,转变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夯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入脑入心、见行见效的基础,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融入教学实践,不断提升学生的文化品位与人文素养。学院着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第二课堂”,开展“成长、成才大讲堂”系列讲座,邀请海内外学术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分享古今传承、文明互鉴、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前沿研究成果;开展以“品味诗词之美,传承中华文明”为主题的诗词大会、财经新闻写作大赛、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等,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名篇荐读、诵读活动,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学生心灵;打造“互联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平台,发挥学院微信公众号信息传播的即时性、便捷性优势,利用图文或短视频等多元化形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向学生的智能“端”,形成互联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新阵地;充分利用学校档案馆、校史馆、图书馆等,挖掘校史、院史以及学科史中的丰富文化资源,发挥其独特的文化育人作用……学院通过多角度、多层级的方式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充分利用学院传统文学、文化产业等优势学科,基于文旅融合研究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等重要研究中心,以及相关科研力量,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设置专项科研课题,以科研成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提供理论基础和学理支撑,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传承齐鲁文化

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立足财经类中文办学特色和文化传承实际,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深度汲取齐鲁文化精髓,构建儒商文化育人工程,不断打造具有齐鲁文化特色的研究院和课程体系,探索财经类高校高质量人才培养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模式。

学院根植齐鲁文化沃土,利用山东省作为儒家思想发源地的优势,与山东省儒商学会合作成立了山东财经大学儒商文化研究院,深入探讨以儒家文化为底蕴的儒商文化的继承与发展,研究儒商文化的内涵与时代价值,弘扬儒商文化的现代价值,引领儒商文化的创新与转化,这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学院围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儒商文化引入校园、融入课堂与素质教育,打造特色品牌课堂,开设“中国商业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通识课程,弘扬儒商文化,探讨义利之辨、诚信观念等,丰富了学院课程体系、科研体系、文化建设体系,激活了地方国学资源,探索出国学课程体系开发和实施的实践路径,同时也可以进一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和人生观,培养其创业精神、创业意识,提高创业成功率,在实际行动中践行儒商精神。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财经素养和“品德高尚、志存高远、诚信为本、以义取利、以利济世、遵纪守法、爱国敬业、团结友善”的高素质人才,不断增强人才培养优势,这是建设具有齐鲁文化特色一流学院的重要举措,也为实现全面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的发展目标注入强劲动力。

用好乡村文化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

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充分挖掘齐鲁大地丰富的乡村文化资源,将助力乡村振兴与培养乡村文创人才相结合,在推进乡村文化产业化发展与实现乡村振兴中构建协同育人模式,打造高素质文创人才特色品牌,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学院发挥自身学科、学术和教育资源等鲜明优势,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合作成立了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文化研究院,以乡村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力量源泉,围绕乡村旅游业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及农业农村发展新型融资模式等领域进行深入调研、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为乡村文化建设搭建专家平台,在深化合作的基础上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学院举办山东省首届文化创意与乡村振兴高端论坛,编写《中国乡村文化研究》,为乡村文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厚植文化自信,促进乡村文化振兴,为乡村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学院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与滨州市杨柳雪镇签订共同建立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的合作协议,扎实推进乡村文创人才培养,形成助力乡村振兴和育人工作“一盘棋”格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以齐鲁文化、乡村文化为两翼,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整合校内校外优势教育资源,持续健全完善文化育人体系,围绕“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加强学院专业及课程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为实现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目标而奋斗。

(曲向红)

阅读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5/30/content_624706.htm?div=-1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