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2023年11月17日 09:00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11月16日上午,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专题会议在燕山校区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传达学习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张培国主持会议。学校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基层党委书记、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王邵军在讲话中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上下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把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我们要深刻认识和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品格、实践要求、创新品质、人民立场和开放精神,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在深学细悟、研究阐释、宣传宣讲、创新落实上下功夫,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要切实把握 “七个着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有序推进学校的整体工作。

王邵军从四个方面对近年来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学校成立了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大学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等,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能力和水平。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方面,学校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严格“第一议题”制度,深刻理解“两个确立” ,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全面服务和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形成服务山东“财大品牌”。充分利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重要历史节点,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青年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核心价值观成为他们的基本遵循,形成优良的校风学风。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学校党委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旗帜鲜明地抓,理直气壮地管,让正确的思想言论大行其道,坚决不让意识形态工作失之于宽、松、软。在大学文化建设方面,健全了文化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定了文化建设的目标和内容,不断强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精神文化建设,致力文化建设的特色、质量与品位不断提升。

对如何进一步开创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王邵军强调,要举全校之力,汇各方资源,把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抓紧抓好。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做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体系化构建,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二要切实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坚决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贯彻始终,坚决把政治家办报、办刊、办新闻网站要求落实到位,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确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人抓、可落地、能见效。三要深刻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四要以改革创新激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内在活力,把责任扛在肩上,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不断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能力和水平,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会上,张培国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传达了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科研处处长马恩涛、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郑大伟、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杜啸尘、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扬作了交流发言。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传达了省委教育工委通知精神,通报了学校网络建设与管理情况。

张培国在会议总结时要求,临近年末期末,各单位各部门要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按照校党委部署,结合这次会议要求,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务实扎实、卓有成效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