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光明日报】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深挖“红色会计”资源 探索“五个融合”育人新路径

2023年11月19日 08:18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近年来,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深入推进党史学习常态化,积极打造“红色会计”主题展览平台。学院依托“红色会计”特色平台,不断探索“红色会计”文化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提升教学质量;“红色会计”文化与课程思政相融合,创新教学模式;“红色会计”文化与实践育人相融合,激发调研活力;“红色会计”文化与志愿服务相融合,培育时代新人;“红色会计”文化与学科建设相融合,打造学科新品牌的“五个融合”育人新路径,取得显著成效,走在了国内同类院校的前列。

与党史教育相融合 提升教学质量

学院重点打造“红都瑞金、星火燎原”“延安圣地、星耀中国”“算盘账簿、胜利保障”等六个主题展区,详细介绍不同时期“红色会计”的发展历程、关键节点和典型案例,引导学生充分感悟党史底蕴,深入学习研讨,进一步筑牢专业基础,树立强烈的职业诚信责任感。通过学习研讨在战争年代和艰苦岁月里开拓的会计、审计、财经管理制度及社会治理规则,汲取百年“红色会计”长期探索出的宝贵经验,形成既有思想深度,又有时代元素的专业知识框架体系,充分发挥“红色会计”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有效提升思政育人质量。

与课程思政相融合 创新教学模式

学院以“红色会计”主题展览为契机,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和课程思政实践教育基地,将传统意义上的思政课堂与主题展览相融合,在课程思政关键章节中充分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会计”文化等方面要素,不断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同时,通过组织师生参观主题展览,以具体化、形象化、生动化的奋斗故事、征途印记启智润心,着力推动课程思政与“实践思政”同向同行、相辅相成,受到大学生的欢迎。

与实践育人相融合 激发调研活力

近年来,学院借助学校“社会实践三千计划”育人品牌,组建“山东省红色会计文化遗产的发掘、整理、保护与传承调研团队”和“山东财经大学红色会计——历史价值与文化传承调研团队”2个重大立项调研团队,指导教师带领学院120余名学生到浙江、北京、河南、山西和陕西等地实地调研,找寻红色印记,发掘和传承“红色会计”历史文化遗产。同时,积极将优秀调研成果及时培育转化,并更新充实到“红色会计”主题展览中,充分发挥实践育人成效。

与志愿服务相融合 培育时代新人

学院选拔一批优秀青年教师、团干部与青年学子,组建“红色会计”志愿服务宣讲团,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为校内外讲解“‘红色会计’在革命战争年代所发挥的重要政治、经济功能”30余次;积极提升师生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精神,志愿宣讲团利用寒暑假期、周末等课余时间到省内中小学,以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其讲述“红色会计”故事,使铸魂育人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今年5月,会计学院井冈山精神志愿宣讲团入选团中央“全国千支大学生志愿宣讲团”。

与学科建设相融合 打造学科新品牌

学院持续推动学科高质量、精细化、品牌化建设,在“红色会计”主题展览中精心设置会计学科历史文化等内容,着力健全会计人才培养的“关键一环”。“红色会计”丰富了会计学科建设的形式和内涵,有效引导学生将专业知识学习与感悟学科历史文化相融合,学科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学院被教育部评定为全国会计发展与改革协同创新中心理事单位和“互联网+会计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先后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成4门国家一流课程,1个教师团队获得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近年来,学院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显著成就,《基础会计》《财务管理学》入选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同时入选财政部规划教材;《基础会计》《财务管理》《公司理财(课程群)》《中级财务会计》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主持国家“两金”课题、教育部及省级重点课题60多项,在《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30多部;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等20多项。(钟毓卓)

媒体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3-11/19/nw.D110000gmrb_20231119_5-06.htm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