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新学期工作部署会议

2024年03月07日 19:15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3月7日上午,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暨新学期工作部署会议在燕山校区图书馆第一报告厅召开,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落实山东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精神,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

校党委书记王邵军讲话提出要求,校长洪俊杰部署新学期工作,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福岱部署纪检监察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张培国主持会议。副校长陈晓兰、张新、张红霞、谢申祥、王敬政,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邓迎迎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

18F78

王邵军在讲话中对去年学校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他指出,2023年全校上下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在党建工作、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各项事业迈上了新的台阶,开创了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局面。

王邵军要求,新的一年里要准确把握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深刻把握学校发展的时空坐标,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财大看财大,居高望远,立足现实,推动学校发展进位。要深入思考“教育强国,大学何为,财大何为”,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努力答好这个时代命题。要正确看待当前高等财经教育面临的不利态势,积极作为,主动调整,着力在新文科建设方面有所作为,占据有利位置。要加强数智赋能建设,尤其是在学科专业调整和数智赋能教学方面,积极应对,跟上节奏,站上风口,绝不能落伍。要认真落实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精神,立足经管学科和财经研究优势,积极对接,聚焦切入,抓住时机,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要直面学校发展的问题和短板,坚持问题导向,拉高标杆,强势突围,以更开阔的视野谋划工作、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以更大的勇气破解深层次问题,以更大力度推动新的发展。

对于做好2024年的工作,王邵军强调做到“七个强化”,即强化党建引领、强化立德树人、强化教育教学、强化拔尖筑峰、强化服务能力、强化治理变革、强化安全稳定。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强化使命引领,坚定信心,在关键时刻能够冲上去发挥带头作用,以实干担当谋求推动发展。要锚定发展目标,对标优秀财经类高校,对标第五轮学科评估A类学科高校谋划学科建设,把发展成果体现在实实在在的指标数据上。要增强变革胆魄,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切实破解难题。要凝聚团结合力,把精力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营造团结和谐的发展氛围。他希望全校上下振奋龙马精神,铆足干劲闯劲,克难攻坚,扎实苦干,奋力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

洪俊杰从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等方面谈了自己初来学校任职的感受,要求各单位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新春第一会”部署要求,对照学校2024年度工作要点,扎实工作,积极作为,努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洪俊杰提出,我们要牢牢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财大何为”这一重大时代命题,锚定目标,在新的一年里切实把握好“七个方面”。一要理清思路,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培养体系,构建教育新模式,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多维度、过程性、科学化评价,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构建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体系,使财经特色更浓、育人成效更好。二要全校一盘棋,全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主动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产业升级需要,动态优化学科专业的布局。要集全校之力,多部门多学科协同推进,深化经管学科与人工智能、数学统计、区块链金融等交叉融合,打造新财经特色学科品牌。三要实施有组织科研,加强科研系统规划;夯实科研创新基础,打造山财大智库品牌。四要坚持引育并举,打造带头人、骨干、青年教师组成的人才梯队,积极拓展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省外优秀人才引进渠道,完善校院联动人才引育机制,完善人才团队激励措施和服务体系。五要探索国际化办学新道路,更新观念,增强“走出去”“引进来”的意识,探索实施国际化办学新路径;构建多层次开放办学网络,探索申报国家外国专家局“111”海外引智基地。六要以评价改革促进育人方式、教师评价机制、管理体制改革,提高依法治校整体水平。七要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推进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把安全责任落实落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王福岱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和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从坚决扛牢“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牢监督专责;坚持严的基调,一体推进“三不腐”;做实日常监督;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整顿等六个方面总结了学校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从聚焦“两个维护”、强化监督、职责定位、重点领域、廉洁教育和体制改革6个方面部署了今年学校的纪检监察工作。

张培国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召开教职工大会,传达好、学习好本次会议精神,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广大师生员工要敢为人先,敢于负责,勇于担当,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务实有力的举措,不断为学校发展注入新活力。要以更实的措施推进人才培养质量再提升、科学研究再攻坚、服务社会再发力、文化传承创新再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再突破,切实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