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

2024年03月08日 10:16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开幕。两会的胜利召开在我校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两会报道,认真学习热议两会精神,就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表达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科研处处长马恩涛教授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为高校教师,应积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把过去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能干什么就干什么转变为国家需要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为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和发展提供应有的智力支持。高校科研管理部门要实施有组织科研,加强科研系统规划,夯实科研创新基础,做好国家战略需求对接,通过制度创新和体制创新创造一个积极向上的科研环境,激发专家学者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

保险学院院长于文广教授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推进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施三大主粮生产成本和收入保险”等一系列事关民生福祉、社会和谐、国家安全的保险制度安排,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将深刻领悟两会精神,不断提升政治站位,锚定国家战略需求,推进学科建设,提升育人水平,进一步彰显使命与担当。

山东财经大学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华军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当前,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科技创新特别是颠覆性科技创新成为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下一步,我们团队将聚焦颠覆性科技创新与新质生产力开展全面系统的理论、政策与案例研究,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强有力的智库服务,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经济与管理评论》编辑部主任郝涛教授说,政府工作报告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宏观经济政策的最新动态,也描绘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蓝图,为经管类学术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新的视角。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等等,都为我们提供了好的研究选题,为期刊选稿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积极引导和鼓励学者们开展研究,通过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石伟说,全国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肩负着培养人才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重要责任,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两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奋斗。

校团委书记王晓迪表示,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盛会。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优化创业就业指导服务,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支持力度。我们要明确共青团的任务,聚焦青年思想政治引领,重视青年成长与发展,为青年搭建成长平台,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秉持服务意识,扎实做好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服务工作,与青年同题共答,在奋进中彰显山财大人的使命与担当。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贞梅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使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推进教育强国建设新征程上,我将持续把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教育工作的核心,始终牢记育人初心,立足岗位,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育人过程中,注重品德培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他们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沙林斌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三者一体统筹推进,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将学习两会精神与学生管理服务相结合,以踏实的工作态度和专注的教育热情,真诚关心学生的成长,竭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优良的教育环境。

学校大学生宣讲团负责人、国际经贸学院团委书记蒋静说,“中国式现代化”“一带一路”“高水平对外开放”这些两会热词,让我感到亲切又熟悉。去年,大学生宣讲团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慢”“带你去看星辰大海——一带一路的故事”两个主题的宣讲。通过学习政府报告,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的理论之正确、国家发展成果之伟大,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作为一线思政工作者的责任感。今后,我将努力引导学生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将个人发展和强国建设以及国家民族未来结合起来,自觉承担使命,放飞青春梦想。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就业办主任、辅导员李珊珊表示,两会上的热词“新质生产力”,令我印象特别深刻。新质生产力以数字化和绿色化为时代特征,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需要大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数字人才,这就为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辅导员,要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掌舵人和领航员,让成长成才、立志奋斗的决心在学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引导他们通过深挖人工智能等领域前沿知识,潜心专业学习,更好地赋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研究生何馨说,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将以此次两会为契机,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关注国家大事,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校学生会成员、会计学院2021级本科生王新宇说,全国两会的召开,让我更加全面了解到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深刻体会到“生逢盛世,使命在肩”。我将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勤于学习,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把两会精神用“青言青语”传播出去,做与时代共同前行、以奋斗逐梦圆梦的财大青年。

我校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贵州水塘分队的王紫潭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厚植人民幸福之本,夯实国家富强之基。我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在基础教育上取得的重大发展成就,也切身体会到了伟大成就的来之不易。我将以实际行动落实“两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当起支教人的使命任务,为基础教育更加公平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我校26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康峰鸣表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研支团的一员,在接下来的一年支教中,我们要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紧密结合自身专业和支教实践,以远大理想为个人理想奠定鲜活的底色,扎实专业基础,锤炼工作技能,以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