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暨加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座谈会

2024年03月13日 14:05    撰稿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摄影:张宪珍    浏览次 


3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暨加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座谈会在燕山校区举办。

校党委书记王邵军讲话,党委副书记张培国主持会议。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校团委等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王邵军在讲话中对过去五年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他指出,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通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建设展开研讨,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助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后的建设发展,王邵军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牢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标准和“八个相统一”的创新方法论开展教育教学。要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二要锚定学科建设方向,深化学术理论研究。加快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整合资源、凝练学科建设方向,为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做好扎实的准备工作。三要加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从战略高度认识和把握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不断在推动构建结构优化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上下功夫。要勇于打破常规,采取有效措施引进人才。四要着力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使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我校铸魂育人的坚强阵地。

张培国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积极配合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及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发展建设,合力打造培根铸魂“大思政课”,推动学校思政工作开创新局面。要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激励全体教师在坚定理想信念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上做深功,切实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莹汇报了学院工作,解读了2023版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

在研讨交流环节,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等,围绕重温“3·18”重要讲话精神,就如何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重点马院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供稿审核人:石伟)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