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

2024年03月26日 10:10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3月26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部署安排学习贯彻落实工作。

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主持学习,校长洪俊杰、校党委委员张培国、陈晓兰、张新、王福岱、谢申祥、邓迎迎及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了学习。副校长张红霞列席学习。

学习中,集体收看了央视新闻报道。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也是高举旗帜、求真务实、激发干劲的一次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深刻领会,学深悟透,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好、传达好、落实好。

王邵军在学习总结时表示,这次全国两会内容重要,形式创新,会风清新。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团组,参加了人大江苏代表团审议,看望了政协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座谈,出席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同代表委员深入交流、共商国是,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国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围绕“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部署了2024年教育重点工作,为我们做好学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对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王邵军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认真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要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教职工理论学习等多种方式,迅速掀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学习热潮,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发展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全国两会对教育、科技、人才等工作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中,主动靠前、积极作为、合力攻坚,用心用力答好“中国式现代化,大学何为”的时代命题。

二要全面抓好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要把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湖南考察、参观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学校2024年工作要点,把理论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具体的方案举措,并落到实处,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当好学校事业发展的执行者、行动派和实干家。

三要扎实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2024年是学校坚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重要一年,机遇难得,必须珍惜,要求全体干部师生竞进有为,加压奋进。第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强化协同配合,压茬推进工作,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的新财经管理人才。第二,要以学科建设为牵引优化学科布局,积极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着力点推动支撑高质量发展。第三,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合理流动的工作机制,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第四,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系统高效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加快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建设进程,以实干作答,以实绩交卷,以“双一流”建设的新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