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校长洪俊杰出席第五届中国应用经济学年会(2024)

2024年04月16日 16:34  单位 :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浏览次 


4月13日至14日,第五届中国应用经济学年会(2024)在浙江财经大学举行。年会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指导,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财经大学联合主办,主题是“高质量发展与中国经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我校校长洪俊杰应邀出席并作主题报告。

本届年会设置了序幕论坛、钱塘夜话、校长论坛、大会论坛和10个主题论坛。在“中国经济学的今天和未来”钱塘夜话环节,洪俊杰围绕中国开放型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发表了学术观点。他指出,在党的开放型经济理念的指导和引领下,中国开放型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更好地总结过去、理解当下并指导未来的开放发展,需要我们把成功经验和有益实践进行提炼并学理化、学科化,构建中国开放型经济学。他认为,中国开放型经济学要致力于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应打破西方传统国际经济学、开放宏观经济学的框架与囿限,应具有全球普遍意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在“高质量发展与中国经济”校长论坛环节,洪俊杰做了题为“数字化与国际竞争新优势”的主题演讲,系统梳理了全球化的发展趋势,重点分析了数字化带来的机遇与优势。他指出,数字化是国际竞争新优势,针对数字化带来的问题与挑战,应以发展和包容为导向,构建数字治理和规则体系。

年会围绕“新质生产力与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学的今天和未来”“建构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中国特色宏观调控”“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教育-科技-人才-体化发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国家一级教授吴晓求,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高培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东北财经大学原校长吕炜,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校长马海涛,以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另14位成员,应用经济学科建设高校部分校领导、学科带头人及中青年杰出学者代表,知名经济学期刊出版社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供稿审核人:徐彬)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