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复旦大学教授张军做客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大讲坛(第一期)

2024年04月17日 17:51  单位 : 科研处  撰稿 : 邹通    浏览次 


4月16日上午,由我校主办、科研处和中国经济研究院承办的“燕山大讲坛”(第一期)在燕山校区和圣井校区同时举行。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家文科一级教授,现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作了题为《关于近年来中国宏观调控中的自主性原则》的学术报告。本期大讲坛由校长洪俊杰教授主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七百余人聆听报告。

张军的报告主要围绕着两个问题进行展开:一是过去十年我国治理宏观经济的战略思路发生了什么变化?二是货币调控政策是如何体现自主性原则的?针对第一个问题,张军系统回顾了过去三十年间中国宏观调控政策的变化,并比较了党的十八大前后治理范式的变化。他认为,十八大之前我们对治理宏观经济的货币政策遵循了经典的熨平短期波动的“泰勒法则”(Taylor rule)、力图与全球宏观政策保持协调以及承诺持续放松资本管制,特别是资本项下可兑换这三个原则取向,并且经济学家和高层对此持有一致性看法;而十八大之后,特别是2013-2015年间,随着我国经济贸易依存度和外汇占款的持续下降,内需规模快速扩大,高层对我国经济的运行做出了新的研判并重新评估了经济与金融风险,对治理经济的政策基调和范式形成新的共识,对宏观治理政策的选择越来越强调了连续性和稳健性,强调把防范系统性经济金融风险放在首位,强调把对短期波动的调控尽量收敛到经济的长期最优增长轨道上来,而大多数经济学家则仍认为中国需要保持对总需求的强刺激来避免经济的下滑。

针对第二个问题,张军认为,由于我国坚持的宏观政策的取向与风格发生变化,更多坚持了自主原则,中国与美国货币政策不同步的情况越来越明显。张军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遵循的原则除了泰勒法则之外,开始更多参考了Edmund Phelps教授的“黄金规则”(golden rule)和William Brainard教授的“缩减原理”(attenuation principle)。“黄金法则”为政策上如何更好协调经济短期波动与长期最优轨道的一致性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而“缩减原理”则提供了关于不确定条件下如何确保利率政策有效性的参考逻辑。目前中国的宏观调控政策主要遵循了把逆周期调节与跨周期调节相结合的思路,体现出了货币调控政策背后更多“以我为主”的原则,特别是,在决定利率时,充分考虑经济运行和政策效果等各项不确定性因素的基础上,注重跨周期调节和跨区域平衡,在熨平经济短期波动和保持物价稳定的同时,尽量将实际利率保持在约等于潜在经济增速这一黄金法则水平上,由此使利率水平与潜在经济增长和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的要求相匹配,结合创新的结构性货币工具(如MLF、PSL等),总体上保持了正常货币空间和向上收益率曲线。既然我国常规货币政策仍然有效,那么,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条件就不具备了。这解释了为什么我国的货币政策这些年表现出相对的克制,留有余地,而且具有前瞻性的特点。

洪俊杰对张军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其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认为张军的报告体现了深厚的思想性、学术性和系统性,其严谨规范的学术观点来源于大量的学术文献和科学研究,并称赞张军教授作为一位知名经济学家能够从纷繁的现象和事实当中总结规律、提炼理论,令人钦佩。在提问环节,张军对多位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答。

“燕山大讲坛”是我校重点打造的一个高端学术交流平台。该平台主要邀请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专家和学者前来“开坛布道”。通过举办高水平学术报告和学术讲座,开拓全校师生学术眼界,促进思想碰撞、知识传播与跨学科交流,营造更加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激发科研创新活力与动力,进一步推动科研水平提升。

(供稿审核人:马恩涛)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