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金融学院举办研究生新生学术研究专题讲座
2020年10月23日 10:46  单位 : 金融学院  撰稿 : 赵宇、范如莹    浏览次 

为切实做好2020级研究生学术引领,引导新生完成本研对接,10月20日下午,金融学院步晓宁副教授以如何迈好研究生期间撰写学术论文的第一步为切入点,为2020级研究生新生做了“怎样开展学术研究”的专题讲座。

步老师从选题来源、分析方法和理论落地三个方面分享了开展学术研究的心得体会。首先回答了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即如何进行学术论文的选题,指出选题要兼具创造性和实用性,并从理论与政策两大类选题素材给出选题建议。其次,步老师强调一篇优秀的论文要以数据作为支撑,同学们要格外重视数据的收集与整理,特别是微观数据、特色数据及手工整理的数据。他还为同学们介绍了相关的数据库,如Wind资讯、CSMAR、CCER数据库,等等。随后,步老师结合自己开展科研的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一篇优秀论文的写作体会。研究方法方面,他向同学们介绍了经典分析方法(如倍差法、事件研究法、网络分析法、QAP等)和创新型分析方法(DSGE法的模块创新)。同时,阐述了计量和理论模型结合的突破性。此外,步老师还就如何写好论文的引言、文献综述、研究设计、实证分析、结论建议等做了详细的讲解,让同学们深受启发。最后,他叮嘱大家,要尽早着手,尽快开展硕士论文的前期准备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有关资料的查阅与搜集。在日常学习期间,多思考、多读书,不断丰富自己的思想,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

步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逻辑严谨、言简意赅,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科研的浓厚兴趣。此次讲座是学院研究生专项教育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在帮助同学们尽快进入研究生角色与积极开展科研活动方面,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与指导作用。

(供稿审核人:吴红文)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