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参加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建设论坛暨2020年山东省畜牧经济研究会年会
2020年12月22日 08:37  单位 : 公共管理学院( MPA 中心)  撰稿 : 张彬    浏览次 

12月18日,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建设论坛暨2020年山东省畜牧经济研究会年会在东营召开,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红凤受邀参加。此次会议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山东省畜牧经济研究会主办,东营市现代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协办,来自山东省畜牧总站、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畜牧经济研究会等部门单位的80多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到场参会研讨。

会上,张红凤作了题为《紧抓全球产业链重构新机遇,推动山东省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的主题发言,从产业链、产业链现代化概念界定,全球产业链重构背景,中国与山东产业链现状及问题分析以及推动山东省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的路径四个方面展开交流。她指出当前我国处于全球产业链“微笑曲线”的中间位置,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参与程度较高,但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存在农业、制造业产业链相对简单且处于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下游环节等问题。山东省产业链多数处于中低端,附加值较低;创新驱动效应尚未有效显现;产业结构偏重,产业层次总体偏低,现代产业新体系亟需建立;新兴产业发育程度较低,竞争力不强;畜牧业存在企业抵抗各种风险能力偏弱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张红凤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把握全球产业链数字化机遇;推进产能空间格局优化,着力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四新”经济;推动产业融合化发展,打造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整合传统要素和创新要素,发挥发挥要素协同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提升畜产品国际竞争力,加快构建现代畜牧业体系等针对性建议,对推动山东省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路径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张红凤强调我国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调整、百年未遇之大疫情持续影响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大变革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内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在这战略性节点上,紧抓全球产业链重构新机遇,通过创新推动效率提升,同时注重安全建设,以数字化赋能产业链,构建数字化产业链,推动山东省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供稿审核人:张红凤)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