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金融学院召开2021级新生反诈金融知识讲座

2021年09月17日 16:58  单位 : 金融学院  撰稿 : 李烁涵 钟慧敏    浏览次 


为帮助21级新生提升防诈骗意识,金融学院于9月16日晚在文化活动中心召开反诈金融知识讲座。邀请济南市章丘区反诈中心主任代吉瑞主讲,金融学院全体2021级新生参加本次会议。讲座由辅导员徐洁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代吉瑞向同学们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发展的严峻态势,强调网络诈骗案例频发,在全国财产类案件中约占80%,且近年来比重呈逐渐上升趋势,告诫同学们要提高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警惕心和自身金融素养。随后,代主任简单介绍了三种诈骗形式:电话、短信和互联网诈骗。在对章丘区诈骗案例进行分析中,他指出,近期传统案例发生率降低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反诈工作的成效,但新型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仍需严格把控。紧接着,同学们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进一步了解到以缅甸区为代表的诈骗团伙的真实状况。随后,代吉瑞向我们展示了近些年来流行的以刷单类、网贷类、投资理财类和冒充好友类为代表的常见的四类网络诈骗案件,并详细说明了他们各自的诈骗手段与特点,强调大学生应具备鉴别网络诈骗手段和分辨真假网站、APP的能力。以PPT的形式向各位同学展示了日常防范诈骗、保护财产安全的小技巧以及遭遇诈骗后的正确做法,有效帮助同学们提升了防诈骗意识和技能。最后,他向同学们宣传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耐心引导大家完成下载注册流程,他表示我们每个人应该充分利用此项APP,让其为自身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普及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金融的相关科学知识,掌握了“国家反诈中心”APP的用法,对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防网络诈骗能力和进一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起到了推动作用。

(供稿审核人:吴红文)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