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大学生安全教育讲座

2021年11月29日 14:59  单位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撰稿 : 杨荣祯 吕天蔚 摄影:李杨杨    浏览次 


为增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创建平安校园, 11月25日下午,学院邀请学校党委保卫处副处长赵勇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有关大学生安全教育的专题讲座,2021级8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吕海霞主持。

此次讲座赵勇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家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和出行安全这六大方面的安全问题,并针对同学们在校期间常遇到的安全问题,着重讲解了如何防范电信诈骗和消防安全问题。

电信诈骗作为网络时代对大学生安全造成最严重影响的问题之一,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他将电信诈骗方式分为十种常见类型,通过列举高校真实案例,展示受骗者与诈骗方的聊天记录、聊天语音、受害者自述等,用身边人真实的故事让同学们了解电信诈骗的套路。并针对电信诈骗的十种常见套路类型提出了相应的防范措施,引导同学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告诫同学们要不贪小利,保持清醒,做到“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听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贪便宜最重要,好借的钱一定不好还。”引发同学们对电信诈骗的进一步思考。

此外,赵勇围绕消防安全的“警示、防火、灭火、逃生”四个方面,通过介绍火灾燃烧的各个阶段、火灾中导致伤亡的因素等帮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火灾、警惕火灾。并通过介绍相关案例总结出“严禁使用劣质插排”“严禁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电动车进楼、违规充电”等防范火灾的多个要点,通过血淋淋的视频实例再次提醒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也不能忽视容易引起火灾的可能性,引导同学们认识并学习常见的消防安全措施、掌握火灾中逃生的安全技巧,帮助每一位同学做到心中时刻有意识,行为始终有规范,遇到火灾不慌乱。

本次讲座是学院本学期《成长·长才大讲堂》举办的首场报告。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主讲老师语言风趣幽默,案例生动典型,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增强了安全意识,提高了防范意识,获得了现场同学一致好评和热烈掌声。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安全防范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了对校园安全的警惕意识,让安全教育之花绽放在每一位同学的心中。

(供稿审核人:王有志)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