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会计学院郑伟教授入选中国会计学会金融会计专业委员会并在学术年会做大会报告

2015年09月28日 08:42    撰稿 : 会计学院    浏览次 


2015年9月19日-21日,中国会计学会金融会计专业委员会2015年学术年会在银川召开,我校会计学院郑伟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年会并做学术报告。在此前召开的中国会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专业委员会上,郑伟教授当选为中国会计学会金融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会计学会金融会计专业委员会是中国会计学会设立的对金融会计专门领域开展科学研究与探索的专业学术组织,立足于金融业会计改革与发展的实际,组织开展金融会计专业领域的理论研究、学术研讨和经验交流,并接受相关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委托,开展该领域的智力服务工作。委员会成员主要来自财政部、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等政府部门,银行、保险、证券等大型金融企业,国际“四大”与国内部分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以及部分985、211高校和研究机构等。郑伟教授因其在金融工具会计及相关理论方面的长期研究入选金融会计专业委员会,这是我校教师首次入选该委员会。
  本次中国会计学会金融会计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以“金融创新与会计法规的互动”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几位专家学者结合金融体系发展和会计准则动态,先后开展主题发言和学术研讨,从不同角度探讨了金融领域创新对现行金融会计规则的挑战和冲击,企业的风险管理策略及其相关会计问题。本次学术年会横跨银行、保险、证券、信托、期货、基金等多个行业领域,进行了深层次多维度的交流和探讨。
  在本次学术年会上,郑伟教授作为金融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了部分专家的专题演讲,同时受邀在大会做了题为“由金融工具确认看概念框架改进:内在逻辑冲突与复合架构思路”的报告。在报告中,郑伟教授从金融工具会计确认的理论困境出发,分析了现有财务会计基础理论体系的内在逻辑冲突、根本性缺陷及其根源,据此提出构建复合架构概念框架体系、整体改进财务会计理论基础的观点,以及与之相应的多重财务报告体系平行报送模式,并将思路进一步延伸至财务会计基本定位、会计信息使用模式等基础性理论问题。报告引发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反响和讨论。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