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举办“关于中国收入分配的几个问题”报告会

2015年10月14日 15:18    财政税务学院 撰稿:马恩涛    浏览次 


  10月13日上午,“关于中国收入分配的几个问题”报告会在财政税务学院会议室进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获得者岳希明教授围绕着“我国居民收入不平等程度究竟有多大”以及“我国居民收入不平等的成因何在”这两大问题为财政税务学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报告。
  针对“我国居民收入不平等程度究竟有多大”这一问题,岳希明从实证角度考察了国家统计局以及一些研究机构所给出的近几年我国基尼系数的变化,并比较了日记帐和回忆性问卷这两种调查方法在计算基尼系数上的优劣。他认为,回忆性问卷调查法虽然国际通用,但却也容易导致低估低收入户收入进而放大基尼系数,这也是部分研究机构所公布基尼系数偏大的原因。虽然公众对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基尼系数存在某种程度上的质疑,但其确实是国家统计局在16万样本调查基础上得出的结果。并且,2008年以来我国基尼系数的持续下降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公众之所以对此有所质疑,很大程度上源于其将收入分配不公等同于了收入分配不平等。
  针对“我国居民收入不平等的成因何在”这一问题,岳希明重点从市场和政府收入再分配政策两个因素对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尼系数进行了分解,通过数据分析得出结论:对于市场决定的收入差距,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并不明显,因此基尼系数与经济发展水平关系不大,而政府的收入再分配政策才是导致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关键,故要想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过大问题,通过市场几乎是无文章可做的,而只能通过政府的收入再分配政策来实现。进一步,他又将政府收入再分配政策分解为对低收入者的转移性支出政策和对高收入者的课税政策,通过数据分析得出了在缩小收入差距上对低收入者转移性支出要比对高收入者课以税收效果更加明显的结论。
  本次报告会由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岳军主持。财政税务学院有关领导以及部分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报告会。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