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旭在《科学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2019年03月05日 16:33  单位 : 工商管理学院    浏览次 


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旭(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中国制造业绿色技术创新与融资契约选择》已发表于《科学学研究》2019年第2期。

通过采用包含非期望产出的Super-SBM模型测量绿色技术创新绩效,文章构建了2004-2014年中国制造业融资契约与绿色技术创新的平衡面板数据库,重点探讨了股权融资、债权融资与政府补贴对绿色技术创新的影响机理,以及环境规制在上述影响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边界作用。研究发现:首先,股权融资和政府补贴与绿色技术创新绩效存在积极关系,而债权融资表现出了消极影响。其次,创新投入是三类外部融资驱动绿色技术创新绩效的重要路径因素。再者,制造业面临的环境规制越强,股权融资和政府补贴对创新投入的促进效应更为显著,而债权融资的抑制效应更弱,这有利于融资契约对绿色技术创新绩效产生更好的平滑效果。因此,在当前绿色发展背景下,中国制造业应选择以股权融资为主、政府补贴为辅的融资契约安排,并根据环境规制情境,权变调整债权融资配置,以实现对绿色技术创新的持续驱动。文章从绿色创新视角较好地补充了科技金融理论的相关研究,并能够为中国制造业转型成长与绿色发展提供科学的政策启示。

《科学学研究》系我校A1类期刊。

(供稿审核人:刘军)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