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金融学院彭红枫教授在《金融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2019年03月29日 20:29  单位 : 金融学院  撰稿 : 杨丰国    浏览次 

我校金融学院彭红枫、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林川共同撰写的论文《言之有物:网络借贷中语言有用吗?——来自人人贷借款描述的经验证据》在《金融研究》2018年第11期上发表。《金融研究》系我校A1类期刊。

本文以“人人贷”平台的388522条借款标的为样本,基于借款描述文本构造P2P网络借贷词典,并探究文本中六种类型词语比重对网络借贷行为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首先,各类词语比重发出的信号对贷款人的投资决策有显著影响,积极类词语和金融类词语比重与借款成功率呈正相关,消极类词语比重、强语气词语比重和弱语气词语比重均与借款成功率呈负相关关系;其次,不同年龄层次和不同收入水平的借款人提供的描述性文本中词语信号对贷款人行为的影响存在较大差异,而性别差异和学历高低基本不影响词语信号作用的发挥;最后,各类词语比重发出的质量信号是部分有效的,金融类词语比重发出的信号有效且被投资者正确识别,强语气词语比重发出的信号同样有效却未被投资者准确识别,其他类别词语比重不是有效质量信号。

(供稿审核人:吴红文)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