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金融学院黄方亮教授等在《南开管理评论》发表论文
2019年04月01日 11:29  单位 : 金融学院  撰稿 : 杨丰国    浏览次 

金融学院黄方亮教授、孙莉副教授、陈静同学和厦门大学吴超鹏教授共同撰写的论文《投资者IPO信息获取与权益保护:基于成熟投资者问卷调查的研究》在《南开管理评论》2019年第1期上发表。《南开管理评论》为我校A1期刊。

本文在IPO市场改革不断推进的背景下,从微观层面看,投资者的事前信息获取和事后权益维护的行为选择如何?基于主要针对成熟度较高的投资者进行的问卷及辅助访谈调研结果的分析发现:异质投资者的信息获取与利用行为存在差异;投资者对招股说明书等“一手”信息的关注不足;个人对媒体等“二手”信息过于依赖,而机构则更多地通过实地调研获取更多信息。在遭遇信息欺诈时,仅约1/3的投资者有意愿寻求司法救济,个人明显更少,原因是成本高、举证难。投资者事前阅读招股书的程度与事后寻求司法救济的程度正相关;招股书阅读与实地调研的交互项对寻求司法救济的影响不显著。与不了解行政诉求渠道的投资者相比,了解者选择“不寻求司法救济”的概率更低。由问卷分析得到的结论有利于为投资者知情权、求偿权的制度完善及注册制改革提供依据。

(供稿审核人:彭红枫)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