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沈万芳教授在特类期刊发表论文

2019年04月09日 11:10  单位 :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  撰稿 : 沈万芳    浏览次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教授沈万芳作为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的论文《Stochastic Galerkin Method for Optimal Control Problem Governed by Random Elliptic PDE with State Constraints》,最近发表在《Journal of Scientific Computing》2019年第78卷第3期上,该期刊系我校特类期刊,影响因子为1.886。

论文首先利用K-L展开以及有限维假定将随机最优控制问题转化成为确定型参数最优控制问题。然后由凸分析中次微分和Slater条件,首次得到了状态受限的随机最优控制问题的最优性条件,通过对概率空间应用随机Galerkin方法和物理空间应用经典有限元方法进行离散,建立了其最优性条件的逼近格式,并推导了状态、对偶状态和控制变量的最优阶先验误差估计,同时给出了新的投影算法并对该算法的收敛性进行了证明。最后进行数值模拟验证了理论结果的正确性。该研究工作系首次对状态期望受限的随机椭圆型方程最优控制问题进行研究,填补了状态受限随机偏微分方程最优控制问题的研究空白,并为进一步研究状态受限的随机偏微分方程最优控制问题打下了基础,这是一个突破性的进展。

沈万芳现为山东财经大学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教授,理学博士,管理学博士后,硕士生导师,经济金融大数据绩效分析与科学计算人才团队负责人,近年来在《Journal of Scientific Computing》《Computers & Operations Research》等计算数学和管理学SCI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完成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供稿审核人:安起光)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