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红凤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鉴定为优秀等级
2019年05月20日 15:28  单位 : 公共管理学院( MPA 中心)  撰稿 : 邹涛    浏览次 

近日,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张红凤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覆盖全过程的我国食品安全监管效果测度与监管模式重构》顺利结项,结项成果鉴定成绩为优秀。在本期验收结项的317个项目中,优秀成果占比仅为5.99%。

本课题以全过程为研究视角,围绕“覆盖全过程的我国食品安全监管效果测度与监管模式重构”问题展开研究。首先,基于供应链分解视角和监管主体视角探寻食品安全监管全过程存在的问题,构建覆盖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监管复杂系统。其次,展开食品安全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研究,提出食品安全库兹涅茨曲线假设并进行检验;基于全过程的整体视角构建食品安全监管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从消费者、政府两个维度测度食品安全监管指数。然后,构建多主体动态博弈模型,剖析食品安全监管全过程中相关参与主体的行为特征,依此进行机制设计和策略选择。最后,在分析、借鉴发达国家食品安全监管经验的基础上,将覆盖全过程的分环节特色监管手段与普适监管手段相结合,重构覆盖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监管模式,进而基于“政府—企业—消费者—社会组织”四位一体的合作治理理念,构建政府引导、企业自我规制、消费者参与、社会组织支撑的协同规制机制。

本课题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第一,构建了食品安全监管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为客观、有效评估食品安全监管效果提供了理论依据;第二,重构覆盖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监管模式,为深化食品安全监管模式改革提供了理论和方向指导;第三,构建食品安全监管合作治理框架及实现机制,为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效果提供制度保障,为政府治理食品安全、开展社会共治发挥决策咨询作用。

(供稿审核人:李国强)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