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孙崇飞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2019年06月03日 09:26  单位 : 外国语学院  撰稿 : 孙崇飞    浏览次 

外国语学院孙崇飞副教授(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汉语句构‘以义统形’,印欧语句构‘以形制义’——来自ERP的证据”在《外语教学与研究》2019年第3期发表。

文章运用事件相关电位技术,对汉语“词类——语义”组合违反现象的在线加工过程展开神经认知考察,发现汉语简单及物句中存在的词类违反不会阻断词汇-语义整合加工过程的开展,进而不支持印欧语实验中重复证实的句法优先假设。相反,作者认为,人脑句子加工机制受到语言特异性的影响。这为汉外句构对比研究提供重要经验启示:印欧语语形句法本质,决定其句构“以形制义”,偏重主谓形态一致;汉语语义句法本质,决定其句构“以义统形”,侧重事件语义连贯。

《外语教学与研究》是我国外语界第一家学术期刊,在南京大学中国人文社科评价中心研制的“中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CSSCI)”、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研究中心研制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北京大学研制的“我国常用外国语类核心期刊”和清华大学研制的“中国学术期刊综合引征报告”这四大评价系列中,均连续多年稳居本学科领域首席。此外,该刊入选“国家期刊方阵”,连续获得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第二、三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以及中国人文社科学报学会历届“全国百强社科学报”等重大奖项,为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教育部高校学报名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美国LLBA收录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A刊权威期刊、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山东财经大学A1类期刊。

(供稿审核人:李毅)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