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会计学院王爱国教授在《会计研究》发表论文

2019年07月05日 11:18  单位 : 会计学院( MPACC 中心)  撰稿 : 刘明辉    浏览次 


会计学院王爱国教授等撰写的论文《政府规制、股权结构与资本成本——兼谈我国公用事业企业的“混改”进路》一文,在2019年第5期《会计研究》刊物发表。

文章在中央明确提出电力、天然气等七大领域迈出“实质性”混改步伐和十九大提出引进战略投资者、发挥多元化投资者实质作用的大背景下,以深化政府规制企业股权混改为研究。文章通过构建数理模型,以公用事业企业上市公司为样本,分别以外部规制和股权结构对企业资本成本影响为切入点,对我国政府规制行业企业历史和现状进行阐释。进一步分析双因素共同作用对企业资本成本的影响。推导认为,在一定时期内,股权高度集中有利于促进控股股东提高管理、监督企业的积极性,但随着我国良好外部规制环境的建立,大股东持股比应存在合理阈值区间,有利于降低企业资本成本。随后在数理推导基础上提出实证假设,利用PSM匹配和面板及门槛回归进行实证检验。文章认为,我国存在“善治”的政府规制环境,公用事业企业初步形成了资本成本较低、经营风险波动较小的态势,具备吸引社会资本、深化股权结构改革的自身条件和社会环境。通过调整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有利于借助股权集中度和制衡度来优化公司治理,在维护公用事业企业投资人整体利益的前提下,更好地确保社会福利的持续增进。

(供稿审核人:王爱国)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