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经济研究中心青年教师康传坤在《经济评论》发表学术论文

2019年09月08日 18:18  单位 : 经济研究中心    浏览次 


经济研究中心青年教师康传坤(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独生子女与社会经济地位的代际传递》在《经济评论》2019年第4期上发表。该刊系我校A2类期刊。

文章基于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CLDS)2014年数据,实证检验独生子女身份对社会经济地位代际传递的影响。研究发现,父辈社会经济地位对子代社会经济地位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并且独生子女身份会显著强化这一正向影响。上述结论在不同年龄、性别以及城乡群体中均成立,揭示独生子女会降低社会的代际流动性。进一步分析发现,独生子女身份并未强化父辈社会经济地位对子代努力程度的作用,但是显著提高了父辈社会经济地位对子代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的正向影响。由此可见,父辈可能帮助独生子女积累更多的人力资本和社会资本,最终抑制代际流动。文章的研究结论不仅有助于思考代际流动性的生成机制,还有助于认识全面二孩政策可能带来的社会收益。


(供稿审核人:朱德云)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