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金融学院沈丽教授等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2019年09月24日 17:29  单位 : 金融学院  撰稿 : 沈丽    浏览次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沈丽教授、张好圆同学和李文君副教授共同撰写的论文《中国普惠金融的区域差异及分布动态演进》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9年第7期发表,该刊为我校A1期刊。

文章构建普惠金融指数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基于主客观综合赋权法测算了2005-2017年中国各省的普惠金融发展水平,对中国普惠金融的区域差异及分布动态演进过程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发现:中国普惠金融发展存在着明显的俱乐部收敛特征;东部地区多级分化现象明显,中部和西部地区多级分化逐渐消失。本文在传统分布动态学模型的基础上进一步考虑了普惠金融的空间自相关特点,通过对传统的Kernel密度图和Markov转移概率矩阵进行补充和细分,综合运用Kernel密度等高线图以及空间Markov转移概率矩阵考察未来时期相邻地区普惠金融发展的相互影响及空间溢出条件下区域普惠金融分布的动态演进趋势,为普惠金融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决策参考。

(供稿审核人:彭红枫)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