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 众成清泰法学名家大讲堂成功举办
2019年09月27日 10:04  单位 : 法学院    浏览次 

9月25日,“山东财经大学——众成清泰法学名家大讲堂”在燕山校区正式启动。我国著名刑事诉讼法学家、长江学者、北京大学陈瑞华教授,校党委副书记赵友春出席讲堂。部分济南市检察机关检察官、众成清泰律师事务等知名律师事务所律师、驻济高校专家学者及我校法学院师生参加讲堂。

赵友春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山东财经大学——众成清泰法学名家大讲堂”对促进我校学科发展的意义,对陈瑞华教授不辞辛苦助推“山东财经大学——众成清泰法学名家大讲堂”的策划及开启表示感谢,并希望我校的法学学科以此为契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快速发展。

“大讲堂”第一讲由陈瑞华教授开讲,分为两个环节。在第一个环节中,陈瑞华以“从经验到理论的法学研究方法”为题,对传统的、不具有生命力的研究方法进行了反思,对具有时代特色的法学理论研究方法进行了详细梳理。认为法学研究应当以概念化为目标,以question为出发点,穿越problem,重点研究issue,并应当在解释理论而非规范理论上有所突破。在第二个环节中,陈瑞华以“刑事辩护制度的发展与反思”为题,从六个方面对我国刑事辩护制度的历史和现实、成绩与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反思,向所有听众奉献出一道学术盛宴。这六个方面分别是:从单一的无罪辩护向多元化辩护发展、辩护律师的身份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律师的发展空间得到全方位拓展、法律援助的两种模式已经形成、由律师辩护到有效辩护、职业风险防范与救济从无到有。

本次活动得到了法学院的战略合作伙伴——山东知名律师事务所山东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的大力支持,为提升我校法学科研能力,促进法学学科发展,提高法学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学术效果和社会效果。

(供稿审核人:赵信会)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