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金融学院彭红枫教授在《经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2019年10月19日 09:56      浏览次 

金融学院彭红枫教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祝小全共同撰写的论文《短期资本流动的多重动机和冲击——基于 TVP-VAR 模型的动态分析》在《经济研究》2019年第8期发表。

本文在资本账户逐步开放的背景下,从短期资本投机效用最大化的角度出发,阐释了短期资本流动与即期汇率、汇率预期、利差、证券市场股指收益、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和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差异之间的互动机制。基于 TVP-VAR 模型分析了短期资本流动的套汇、套利和套价行为以及不同市场之间的交互作用。结果表明: 套汇动机的形成要兼顾即期汇率和汇率预期,风险溢价水平须达到门限值; 短期套利动机因为中美利率变动同步性降低而始终存在; 套价动机在大宗商品市场强于股票市场; 房地产市场的相关政策抑制了短期资本流动在房地产市场上的套价行为。短期资本对汇率的冲击在 2005 年汇改后表现出对汇率弹性的敏感性,对中美利率变动的冲击反映了利率市场化的渐进特征。股票市场、大宗商品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在应对短期资本流入冲击时表现出分流效应,存在套价动机的市场之间长期表现出溢出效应。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