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姜绍华在《经济日报》发表文章:民企助力高质量发展应有新作为
2019年10月21日 16:44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是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当前,应坚定新时代民营经济的发展信心、不断激发民营经济的发展动能,以民营企业新作为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推动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有新的更大作为,激发其内在创新创造活力,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等方面做带头兵,为加快建立高质量民营企业体系、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

一是民营企业应在认识上有新作为。民营企业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和适应过程应有新认识。抓住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契机,正确认识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新特征,在不断扩大我国民营企业国际影响力和经济合作空间、充足市场活力以及进一步激发国内外市场需求潜力上有新作为新发展新突破。目前,有些民营企业面临着经营粗放、负债率高等问题,在环保、社保、质量、信用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面对发展困境,民营企业应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逐渐解决上述问题。在发展过程中,民营企业切不可一蹴而就,也不能急于求成。应把握发展大势,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善于发现机遇,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民营企业应在政策运用上有新作为。逐步提高对有关政策的把握以及运用能力。建议将政策吃透吃准。对“政策红包”进行深入研究和解读,做到心中有数。通过开展政策咨询,与社会中介组织、政策咨询团队和科技服务公司等合作,进行政策辅导,由其提出政策运用方案和咨询意见。同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战略,参与高技术产业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重点工程的开发。

三是民营企业应在创新发展上有新作为。坚持技术创新驱动发展,通过创新引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创新的核心动能。民营企业对创新应有更高的认识,要有走技术开发和创新发展道路的意识、理念以及信心。主动对创新发展进行谋划,根据企业实际和市场发展需要,确定技术开发的重点、方向以及布局,找到适合企业发展的创新模式以及路径。对于多数民营企业而言,可以考虑与科研机构、其他企业单位以及国外公司合作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及运行机制。

四是民营企业应在对外开放上有新作为。应进一步加强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提高技术水平和开发能力,提高产品档次和管理水平,进而提高企业高质量发展能力。要树立大开放意识,敢于走出去、请进来,敢于走国际化高端路线,实行合资合作,在国际市场开展贸易。要着力提高对外开放的本领,有目的地培养善于与国际市场打交道、熟悉国际经贸业务的外向型人才。要善于在开放合作中提高竞争力,较快提升企业的技术水平和技术开发能力,提升产业素质和产品开发能力,提高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以及与外商外资合作共赢的能力。

五是民营企业应在制度创新上有新作为。制度建设仍是我国许多民营企业的短板,特别是作为“基础工程”的企业治理制度建设相对滞后。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应坚定创业初心,敢于迈出改进家族制管理模式的步伐,按照现代市场经济的要求和现代企业制度的架构,建立法人治理结构,为企业长期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根本的制度保障。对于已实行公司制的民营企业,应进一步从制度上进行规范和完善,按照公司法的要求,建立有效运作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六是民营企业应在管理变革上有新作为。不断调整以及完善企业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式,促进企业规范化运作以及科学化管理。加强成本和资金管理,强化成本预算和控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质量和程序管理,建立科学的质量管理标准及有助于企业规范化管理的程序化制度。选择适合企业特点的经营模式,除了少数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之外,多数中小型民营企业应更多地选择专业化经营模式,走“小而特”“小而专”“小而精”的发展道路,建立与大企业或相关企业专业化配套协作关系,专注某种工艺或配件的开发加工,进一步细分和优化市场。加强战略设计管理,对企业整体发展进行战略谋划,对企业发展的重点、方向、目标和措施作出规划和安排。(作者系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山东财经大学基地研究员)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