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董彦岭:开放创新双轮驱动高质量打造济南产业金融中心

2020年02月27日 17:22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2019年8月,山东自贸试验区获批,济南作为济青烟三大片区中的首位城市,为济南产业金融中心的建设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以创新为主导的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进入到一个创新开放双轮驱动的新阶段。试点方案提出,“济南片区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金融、医疗康养、文化产业、信息技术等产业,开展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建设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这给了我们三个重要信息,一是产业金融是济南金融中心建设的重点内容和方向;二是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建设要服务于区域经济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等三大中心的建设;三是两者都要以金融创新和开放作为基本手段:首先,济南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战略的先行区,担负着探索符合产业金融特点的创新任务;其次,作为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片区之一,担负着探索符合新的高水平金融开放的具体实现路径。济南区域金融中心的建设站在了一个时代的高点。

目前,我国加快了金融业开放和改革的步伐,金融发展和金融中心建设面临新的机遇。济南应紧紧抓住这个机遇,走创新开放之路,实现对先进金融中心的弯道超车。

一、发挥济南连接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的交通区位优势,打造京沪间金融交易和项目展示的“金融驿站”,提升其聚集金融资源的能力

济南地处我国东部南北大通道的节点位置,连接我国最具活力的三大城市群经济圈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可以考虑在济南西站周边打造沟通各类金融资源的“金融驿站”,通过建设上交所、深交所、新三板等的驻济办和济南的驻上交所、深交所、新三板的联系中心,实现济南和三大市场的有机连接;通过“央企城”让更多自带金融能量的央企建立区域总部;积极招引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知名风险投资机构如深创投、红杉中国、高瓴资本等在济南建立分公司。在济南实现体制内资源、市场性资源及创新金融资源的有机融合。要发挥区位优势和区域资源优势,借力京津冀、长三角及粤港澳大湾区,聚焦产业金融领域的拓展服务和创新服务。要在借力发展和错位发展中,围绕凝聚特色和培育核心竞争力,不断进行创新探索,才能够在京沪之间形成产业金融发展的重要隆起带。

市场性资源和创新性资源空间广阔,易于和济南现有的传统金融形态形成有效的互补,激活现有金融资源的效应明显,对实体经济的新模式、新业态也能产生更好的对接。这些机构有的可能规模不大,但有活力、有前途,在金融产业招引方面要作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二、发挥实体经济支撑优势,聚焦产业金融,通过创新产品和服务,实现全业态、全周期、全产业链的金融覆盖

济南是山东省的政治经济中心,经济实力相对比较雄厚,GDP总量在山东省排名第二,经济增长速度和经济发展的质量位居山东省前列。大中小企业生态比较完整,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及“四新”产业的发展资金和金融服务的需求较大,为济南打造产业金融中心提供了比较雄厚的基础条件。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国金融业发展指明的方向,也是金融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坚持的一项基本原则。这次山东自贸试验区实施方案明确济南发展产业金融,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济南的一项重要任务。打造一个以产业金融为主题的金融中心,是济南发展产业金融、完成试点任务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一是从金融产业自身而言,要打造包括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股权融资和债务融资、生产性融资与贸易融资、创业企业融资与成熟企业融资等在内的完整均衡的金融产业链,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包括产供销等方面的全方位的服务,大力发展全业态金融;二是提供覆盖产业全周期的金融服务。能够给成长早期的创新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是国家和区域金融发展水平和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要打造有利环境,积极培育和引入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在内的创业投资机构,促进金融业向成长周期前段延伸,为具有成长潜力的创新性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大力发展创业金融。三是为实体经济的全产业链提供金融服务,鼓励大企业和核心企业搭建电子票据交易系统,鼓励商业银行和交易系统积极对接。发展供应链金融,既有利于实现信用资源在供应链企业间的传递,又有利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稳定供应链,提高产业链企业的区域“粘性”。四是发展以贸易融资、对外投资等为开放型经济服务的开放型金融。济南是国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区,也是山东自贸试验区的首位片区城市,金融开放是济南建立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环节,应加大外资金融机构的引进力度,尤其是日韩等国的金融机构,打造相对完整的外资金融机构体系。最终形成开放的、多元的、立体的产业金融体系,为实体经济服务,探索产业金融的具体实现形式,提供“济南样板”。

要做产业金融,就要勇做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金融先行者,积极发展金融“四新”产业,积极引入金融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首先要做好科技金融,提升为“四新”产业服务的能力;其次,要做好金融科技,提高金融业的信息和科技含量,将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广泛应用到金融业务流程中去,以降低金融服务的交易成本,提升金融服务的范围和能力。要发挥济南金融信息中心优势,形成金融大数据,服务于金融机构的业务开展、企业融资和金融中心的发展。

三、发挥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聚集优势,实现金融资源聚集和辐射并重发展

济南作为山东省的省会城市,集中了全国性金融机构的省级总部,是人民银行鲁豫大区分行的所在地,省银保监局、省证监局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所在城市。一直是农行、工行、建行等银行的省行所在地,各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山东的管理行所在地。近年来,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恒丰银行总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的营运中心都陆续迁入济南,极大地提升了济南的金融中心聚集度。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担保公司、投资基金等金融和准金融机构富集,外资银行和金融机构陆续进入,组成了数量丰富、种类众多、功能齐全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体系,为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组织资源。目前,仍然不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类商业银行及外资银行入驻济南,金融机构数量急剧增加,总体规模和实力不断增强,市域内金融市场体系日益完善、金融开放力度不断加大,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要通过打造优质的金融机构营商环境和信用环境,让金融机构进得来、留得下,让各类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形成一个金融服务的有机体,一个相互配合、协调共进的金融生态,更好地服务于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建设。

做金融中心,就是要有聚集有辐射,聚集的目的是提高其辐射能力;辐射的腹地越大,金融机构聚集的能力就越强。用一个比喻来说,金融中心建设就像是组织派对,在这个派对中,既要有大量的“资方”,又要有大量的“需方”,如果只要资方不要需方,那不过是招商引资,不是做金融中心。金融中心是资金来自于全国,投之于全国。基于本地主义做金融,金融中心就会越做越小。从国际国内经验来看,资金能流向全国各地的,是全国性金融中心;资金能流向世界各地的,是世界性金融中心。要借助山东省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的有利机会,加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大进大出、大开大合,为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建设汇八方能量。

四、积极扶持、主动提升,更好地发挥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对中小企业的综合融资功能

市场具有集聚机构、资金和信息的节点优势。金融中心不是金融机构的简单聚集,都是集金融市场而发展起来的。没有一个发达活跃的金融市场,金融中心建设是不可想象的。目前,山东有两家地方股权交易中心,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和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将会分别成为济南和青岛在金融中心角逐中的重要棋子。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已将部分经营性功能迁至济南。最近有两个发展契机,一是国家为了提升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融资功能正考虑在一些基础好的地方进行改革试点,二是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可积极争取试点政策。可以考虑在中心优选部分规模较大、创新能力较强、产业业态较新的股票,建立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的精品板块,实现市场内的分层。划细份额,降低资金的准入门槛(目前还是将金融资产额与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能力简单对应),让更多的投资者有机会介入市场,提升市场交投活跃度,进而提升市场的融资能力,增加对于当地优质企业挂牌上市的吸引力;同时也能提高和新三板、创业板及主板市场的对接能力。在此基础上更好地发挥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的综合融资服务能力。可以利用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先行先试的优势,积极向国家争取政策,推动试点。在上市指标稀缺的背景下,下好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这盘棋,对济南金融中心的发展意义重大。

五、发挥金融科教、人才资源聚集优势,为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金融业是人力资本密集型的服务业,人才资源尤其重要。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建设需要金融及相关人才提供的人力资本和智力支撑。济南市集中了全省众多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职业培训中心等,金融业相关人才资源丰富,接续能力强。位于济南的许多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外企和外资金融机构、其他省市的入驻金融机构和企业,都聚集了大量金融产业技术方面的专业人才。众多的研究院所、技术中心、科技信息服务中心等人才荟萃,科技研发和金融创新能力较强,储备丰富,成为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基础支撑。目前,金融领域的泰山学者和泰山领军人才聚集度也较高,形成了金融人才的金字塔结构,为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发展提供了不同层次的金融人才的支撑。

要重视产业金融中心建设的智库服务。金融、产业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其智力服务,在金融中心打造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济南有大量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也有不少金融方面的研究智库,但专门围绕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建设展开咨询研究的力量比较分散。要围绕产业金融中心建设,培养技术、产业和金融复合型人才。现代金融业发展越来越专门化,尤其在创业融资等新型金融业态中,专业领域的分工会越来越细,仅有金融财会人才是不够的,还需要一大批熟悉产业尤其是新兴技术产业的人才,同时需要各种金融相关专业服务人才,未来人才需求的口径会更宽,要求会更高。因此,要培养复合型金融人才,优化金融从业人员的知识结构,需要依托大学、研究机构等,不断优化金融人才的培养体系。

总之,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需要久久为功的事业。任何金融中心的成长,都是长期积淀的成果。因此,既要有早期的规划和聚焦引爆,形成产业金融中心建设的早期收获;又要脚踏实地,聚焦金融营商环境和信用环境的打造,聚焦产业基础的打造,为济南产业金融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山东自贸试验区的首位片区,也作为综合开放试点城市,济南要努力打造山东省金融开放创新的先行区。通过开放创新、聚焦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济南产业金融中心建设,未来大有可期。

(作者系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本研究得到2019年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委托项目资助)

媒体链接:http://jnrb.e23.cn/shtml/jinrb/20200227/1841321.s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