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董彦岭:做好“跨、携、融”大文章

2020年05月19日 12:35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 董彦岭

济南之于黄河,不是简单的跨,而是要携,要融。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横亘在济南北部城区,已160多年。

纵观国内滨河(江)城市,无不采取跨河发展的战略。

远有成功案例大上海、大武汉。近有杭州跨越钱塘江建设江南新区、南京跨越长江建设江北新城、长沙跨越湘江建设河西新区、南昌跨越赣江建设昌北新城等。

无论从突破自身发展局限(油条不能越拉越长),带动全省经济发展(扬起省会龙头),还是争取国内地位、争创国中城市,济南都必须目光向北,下定决心突破黄河。

从空间结构来看,济南南部是山区,北部是黄河,只能在中间狭长的地带发展,造成交通和基础设施布局等一系列问题。

济南早就认识到这一症结,因此2003年就提出“北跨”战略。

但由于黄河是一条水少沙多的地上悬河,需要在两岸留出缓冲地带,加上两岸交通的天然阻隔,因此历史上黄河南岸和北岸发展水平差异极大。南岸无论是经济发展水平和城市发展水平,都明显高于黄河北岸。

近年来,随着黄河泥沙沉积问题逐渐得以解决,济南基础设施投资能力不断增强,济南携河发展已具备比较成熟的条件。

只有实现携河发展,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产业和人口承载能力才能增强,济南的一系列新的发展战略才能更好落地,对全省的辐射带动能力才能增强,在全国城市中的地位才能显著提升。

从国内看,作为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的交通节点城市,济南的发展质量和水平,直接关系到山东承接两大经济群产业科技转移辐射的能力。

从省内看,省会、胶东、鲁南三个经济圈,省会经济圈处于其他两大经济圈的联结点上,发展水平也处于两者之间,是全省区域平衡发展的重要节点;

同时,以济南为中心的省会经济圈,区域和发展条件都非常优越,发展潜力巨大,是继胶东经济圈之后山东区域经济的一个重要的新增长点。

济南北跨携河发展,可以更好带动省会经济圈的北部城市,更好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济南要发挥先行区的作用;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中,济南片区也扮演着关键角色。

济南北跨携河、融河发展,对于提高省会经济圈整体发展水平,更好发挥其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的功能,进而提高山东经济发展的质量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例如,在先行区的1030平方公里中,北岸就有730平方公里,占比70%以上。

因此,从全省层面,应大力支持济南市跨河携河发展,拓展发展空间,布局创新开放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城区,培育全省新动能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重大战略。

山东是黄河流域经济最发达的省份,是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区域。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要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黄河在山东流经9市25个县(市、区),河段长度为628公里,在东营市垦利区入海。而济南正好处于黄河山东段的中段,是黄河流域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也是黄河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济南实现高质量跨河发展,在携河发展中处理好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的关系,就为整个流域提供了“济南样板”。济南经济圈,涵盖了黄河流经山东的大部分县(市、区),济南通过拓展空间做强做大,进而带动整个下游城市群的高质量发展,对黄河中下游地区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济南之于黄河,不是简单的跨,而是要携,要融。

首先要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三桥一隧建设工程,搭建好跨河发展交通设施的四梁八柱。未来更高密度的跨河通道,也要规划好,预留好。兰州是一个跨黄河发展的城市,整个城市包括二十多座桥梁,功能、景观等各有不同。济南要携河发展,同样需要高密度的跨河桥隧作为支撑。每一项桥隧工程,都要作为一个综合的交通和通信管道等基础设施布局的通道。此外还要做好北岸联结的交通道路工程,优化交通结构,提升交通效率。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跨黄河两岸,北岸是发展重点。做好了先行区的产业、生态等方面的规划和建设,跨河发展就建立了一个稳固的根据地。

先行区的建设,要处理好跨河、携河、融河的关系。

“跨河”是拓展新发展空间,“携河”是利用好河流和岸线资源,“融河”则是实现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的双赢。

先行区的建设发展,具有引领性和示范性。要与济南市、山东省以至黄河流域的总体发展战略吻合好。既需要系统思维,也需要创新突破的勇气和智慧。先行区发展好了,就为济南高质量携河发展开了个好局。

先行区建设是增量,黄河北岸县区的产业和城区发展是存量。跨河发展,不仅要做好增量,还要激活存量,提升北岸县区产业发展和城区建设、生态保护的规格和水平。

对于济阳区和商河县,也要差别化定位,鼓励特色化发展。在产业布局和城建水平方面,应以更新理念,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地去发展,形成专业化、特色化、高端化的新城区格局。

需要注意的是,济南携河发展,是要开拓一个新的发展空间,不是对南岸城区发展模式的简单复制,而是对原有城区发展模式的迭代升级。因此一开始就要站在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的时代高点上,面向“四新”产业,按照国际化现代新城区的高标准来打造。

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城市和区域发展有明确指示,山东省和济南市也都有明确的贯彻意见。这是济南市携河发展的行动指针。

同时也要向国内外先进的携河发展城市学习,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以改革创新的姿态做好济南携河发展的谋篇布局。

此外,还要处理好“率先突破、早期收获”与“谋划长远、久久为功”的关系。济南携河发展,要有紧迫感,需要率先突破、早期收获;但另一方面,携河发展是城市发展的十年大计、百年大计,需要谋划长远、久久为功。

(作者系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

阅读链接: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200519/Articel10004MT.htm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