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陈明华:中国十大城市群民生发展差异来源及驱动因素
2020年05月28日 20:03  单位 : 经济学院    浏览次 

经济学院陈明华教授等撰写的论文《中国十大城市群民生发展差异来源及驱动因素》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20年第1期发表。

文章基于熵值法对21项统计指标的客观赋权测算了城市民生指数,并综合运用Theil指数、方差分解、地理探测器等方法对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长江中游、成渝、中原、哈长、北部湾、关中平原和海峡西岸城市群民生发展差异的空间和结构来源,以及背后驱动因素的独立和交互影响进行了考察。研究发现,样本期间十大城市群民生发展水平均呈显著上升态势,但城市群之间分异显著;十大城市群民生发展差异主要来源于各城市群内部差异,但地区间差异的贡献呈迅速扩大态势;无论全样本还是分时期,社会发展差异、人民生活差异、生态建设差异对大多数城市群民生发展差异的贡献和独立驱动作用都较高,而科技创新差异的贡献和驱动作用则都较小;每对双因子组合共同作用时都会增强各自对民生发展差异的影响,但这种强化作用在2008年之后有所减弱。

文章构建了较为系统和客观的城市民生评价体系,有助于审视和厘清各城市群民生发展差异的阶段性特征及背后驱动因素,希望能为推动城市群民生发展水平协同提升提供参考。

(供稿审核人:董长瑞)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