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徐德英: 政策供需偏移测评模型构建及实证
2020年05月29日 11:11  单位 :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次 

近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徐德英撰写的论文《政策供需偏移测评模型构建及实证》在《科研管理》2020年第4期发表。

论文基于微观层面创新创业政策实施实际与预期差异分析,运用区位理论、相似性理论,拓展政策偏移深度与广度内涵,构建政策供需偏移测评机制与模型。进一步借鉴皮尔逊相关性检验思想提出政策供需偏移程度判别准则,辅以数理实证该模型满足政策供需实际偏移的相关特性。在此基础上,对政策文本进行梳理与量化分析,提出包括资金、人才、研发、服务、生产制造、新产品及技术引进与扩散在内的创新创业二级政策要素体系。研究指出政策供需偏移测评模型可有效进行政策要素深度量化与对比剖析,助于从顶层设计视角提升政策调节精准度。实证显示,整体上北京市各类科技企业在创新创业中的政策需求大于供给,且具有极强的技术与新产品市场政策扶持需求,尤其小微、民营、合资及外企对各要素类创新创业政策的供需差异较大,而已有资金、研发及人才类政策较好匹配各类科技企业的政策需求。

综合实际,衍生发展模式、科技工业园区模式及集群式发展模式成为北京市科技企业加强新产品市场拓展、技术引进与知识扩散的可行路径; 借助企业上云,共建各类资源交互平台,对于提升政策信息共享、辅导与监管水平具有深远意义。

(供稿审核人:刘培德)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