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经济研究中心青年教师康传坤博士在《经济学(季刊)》发表学术论文

2020年07月05日 12:03  单位 : 经济研究中心    浏览次 


经济研究中心青年教师康传坤博士(第一作者)合作撰写的论文《房子还是儿子?——房价与出生性别比》在《经济学(季刊)》2020年第3期上发表。该刊系我校A1类期刊。

该文基于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考察了房价对出生性别比的影响及机制。研究发现,2004年以来的房价上涨与始于2007年的出生性别比下降有着必然的逻辑。房价上涨确实显著降低了出生性别比,并且主要是降低了农村地区的出生性别比。在快速城镇化的大背景下,农村居民及其子女进城定居生活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因此城市房价变动无可避免的会影响到农村居民的家庭生育决策。即使考虑到潜在的内生性问题后研究结论依然稳健。进一步研究发现,房价上涨不仅通过性别替代机制直接降低了各胎次的出生性别比,而且通过生育数量机制降低各胎次生育率进而间接降低了出生性别比。这一结论为我们认识房价上涨的社会经济后果,以及理解出生性别比的影响因素提供了新的洞见。

(供稿审核人:朱德云)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