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青年教师古帅撰写的论文在我校A2类期刊发表

2020年09月23日 11:32  单位 :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浏览次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青年教师古帅撰写的学术论文《黄河因素影响下的山东西部区域人文环境(1855-1911)》在历史类CSSSCI期刊《中国历史地理论丛》上发表。该刊系历史地理学专业权威刊物,系我校A2类期刊。

该论文采用历史地理学的研究方法,分别从土壤与民生、齐东地方社会、荒地开发与利津地方社会、民风民俗之嬗变等多个方面,对1855年黄河铜瓦厢决口北徙后给山东西部沿黄区域人文环境产生的影响进行了系统分析。研究发现,伴随着黄河北徙所导致的自然地理环境的改变,晚清山东黄河沿线区域的人文环境亦随之发生很大变化,这种转变的实质是对黄河北徙所带来的自然环境改变的一种调适与重建,而这种调适与重建又是紧紧围绕着黄河影响下的“水”与“土”这两个与民生休戚相关的重要方面来展开的。该项研究在深入进行人文地理要素分析的同时,结合地理学整体性与差异性的辩证思想,揭示并呈现出晚清山东西部沿黄区域的人文地理进程。

(供稿审核人:孙丽君)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