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金融学院刘海明教授荣获第五届“洪银兴经济学奖”

2020年11月17日 19:39  单位 : 金融学院    浏览次 


11月14日,第五届“洪银兴经济学奖(青年)”颁奖典礼暨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隆重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为获奖者颁奖。我校金融学院青年教师刘海明与李明明合作撰写的论文《货币政策对微观企业的经济效应再检验——基于贷款期限结构视角的研究》(《经济研究》2020年第2期)荣获这一奖项。

该论文基于贷款期限结构的异质性视角重新审视了货币政策对微观企业的经济效应。研究发现,较短的贷款期限会通过流动性风险效应放大货币政策冲击对实体经济投融资的影响,也会通过治理效应强化紧缩货币政策与代理成本之间的负向关系。总体而言,紧缩货币政策条件下贷款期限产生的治理效应超过了流动性风险效应。贷款期限结构下货币政策的微观效果随着企业成长性、融资约束程度的不同而不同。其现实含义在于: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需要考虑贷款期限结构发挥的作用;对于银行而言,贷款期限较短可能是当前制度环境下控制风险的必要手段,也是提高微观层面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因素;在信贷紧缩期间,对于那些增长机会多、融资约束强的企业而言,银行抽贷产生了过高的流动性风险。货币政策当局和监管部门可以出台差别化的措施,避免针对此类企业的大规模抽贷问题,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刘海明教授于2016年进入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工作,现为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教授。从事公司金融与公司治理领域的研究工作。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China Economic Review》、《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等国内外高端杂志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获洪银兴经济学奖、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奖、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金融研究》优秀论文奖等多项奖励;作为主持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是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团队、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团队带头人,入选山东财经大学特聘教授—卓越人才计划,拥有注册会计师(CPA)和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洪银兴经济学奖由银兴经济研究基金会于2016年首次设立,面向全国进行评选,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10项优秀成果。这一奖项旨在推动中国经济学科的繁荣发展,激励培养杰出青年学者,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供稿审核人:彭红枫)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