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青年教师解雨巷博士在《Social Indicators Research》发表论文

2020年11月30日 10:15  单位 : 财政税务学院  撰稿 : 李子云    浏览次 


财政税务学院青年教师解雨巷博士作为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撰写的论文Comparing Income Poverty with Multidimensional Well-being Based on the "Conversion Efficiency"在SSCI期刊《Social Indicators Research》发表,该期刊为我校A1类期刊。

自Sen(1976)提出“可行能力剥夺”的观点后,随着贫困问题研究的深入,学术界逐渐从收入贫困转向多维贫困。贫困表现为福利的剥夺,收入贫困被认为是可行能力剥夺中的重要维度之一,但其仅能部分反映生活状况;除收入外,可行能力还涉及教育公平、健康、医疗保障、住房保障、卫生设施等多维福利,因此应采用多维指标综合反映贫困状况。个人生活水平的差异可能是由于个人将资源(如物质资本、人力资本和劳动资本等)转化为收入、福利的效率不同所致。本论文基于可行能力剥夺理论, 借鉴生产理论中的随机前沿(SFA)方法,选取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CFPS)2010年、2012年和2014年等三个年度的面板数据,从收入贫困和多维福利剥夺两方面探索贫困状况与个人资源转换效率之间是否存在关系。经过研究,父母收入的增加、已婚和生活在城市或东部地区将对个人转换效率提升产生积极影响,而年龄的增长以及家庭规模的扩大将产生反作用。在当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背景下,本文的发现不仅对剖析贫困代际传递的成因,制定更具综合性和科学性的多维贫困指标进而精准识别贫困人群具有理论价值,而且对探索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府在精准扶贫中的主导作用具有实践意义。

(供稿审核人:马恩涛)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