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经济学院陈景华副教授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2020年12月25日 08:51  单位 : 经济学院  撰稿 : 关阳    浏览次 


经济学院陈景华副教授和研究生陈姚等撰写的论文《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区域差异及分布动态演进》在我校A1期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20年第12期发表。

文章基于新发展理念从创新性、协调性、持续性、开放性和共享性五个维度构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利用熵权法测算2004~2017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指数及子系统指数,从时空特征、区域差异及演进趋势等角度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发现:第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指数整体不高但呈上升趋势,可持续发展和共享发展表现良好,协调发展问题突出。2017年各子系统均值排名由高到低分别是共享性、可持续性、创新性、开放性和协调性,这说明当前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在于共享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而主要短板在于协调发展和开放发展上。第二,中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平衡,呈现按东部-东北部-中部-西部阶梯分布的特征。根据基尼系数分解及核密度估计结果,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差异主要来自区域间差异,但呈逐步缩小态势;全国及四大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绝对差异也在逐步缩小。因此,要依据经济高质量发展子系统的表现特征,发挥优势补齐短板,采取针对有效的区域协调联动措施,促进中国区域经济高质量协调发展。

(供稿审核人:谢申祥)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