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经济学院陈明华教授在《中国软科学》发表学术论文

2020年12月25日 08:50  单位 : 经济学院  撰稿 : 关阳    浏览次 


经济学院陈明华教授和研究生王山等撰写的论文《非线性视角下中国城市房价关联效应测度与分析》在《中国软科学》2020年第10期发表。

文章基于2011年1月至2018年7月中国70大中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指数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指数,从非线性视角运用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滚动窗口技术、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对中国城市房价关联效应进行测度与分析。研究发现:在人口迁移、空间套利、心理预期等因素的影响下,中国城市房价关联效应显著,呈现早期短暂减弱而后持续增强的演进趋势。其中,中部地区城市间房价关联效应最强,东部次之,西部相对较弱;一线城市房价关联效应依次强于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关联效应较强,呈现先短暂减弱而后波动增强的变化趋势;二手住房价格关联效应相对较弱,呈现波动减弱的变化趋势。东中西部地区之间、一二三线城市之间,房价均具有较高的联通性。其中,东中部地区之间的联通性依次高于中西部地区之间、东西部地区之间的联通性,二三线城市之间的联通性依次高于一二线城市之间、一三线城市之间的联通性。新建商品住房市场和二手住房市场的大、中、小户型之间普遍存在房价传导关系。其中,新建大户型和二手中户型在房价关联网络中扮演着“中心行动者”角色,具有较强的“引领”作用,是需要重点调控的对象。

(供稿审核人:谢申祥)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