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刘金东副教授在A1类期刊《经济学动态》发表学术论文

2021年01月15日 16:01  单位 : 财政税务学院  撰稿 : 李子云    浏览次 


财政税务学院刘金东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流动人口享受工资溢价了吗?——对户籍来源地“反向歧视之谜”的再检验》在《经济学动态》2020年第12期发表。该刊系我校A1类期刊。

近年来劳动力市场出现了外地人收入显著高于本地人的特殊现象,与传统的户籍地歧视观点恰好相反,被研究者称为“反向歧视之谜”。该谜题在中国是否真实存在,以及劳动力市场为什么会出现流动人口工资溢价的现象,都亟待得到有效检验。本文利用2012、2013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数据,将人口流动划分为非向上流动和向上流动两种类型,基于处理效应模型控制外地人和本地人特征变量一致的情况下,两种流动类型均不存在显著的“反向歧视”问题,考虑内生性和使用国家卫健委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CMDS)数据嵌套等的稳健性检验也支持了本文观点。进一步利用Oaxaca-Blinder分解和Theil嵌套分解等的结果表明,外地人工资溢价假象不仅仅是自选择效应所致,其中还有被选择的因素,特别是针对外地人的所有制歧视迫使生产力偏高的外地人进入非国有单位与生产力较低的本地人竞争,造成了这一被动性结果。本文结论不仅没有支持外地人在工资收入上被优待的观点,反而证明了外地人仍然受歧视的客观事实。

(供稿审核人:马恩涛)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