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张红凤教授等在光明日报撰文“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2021年01月21日 09:57  单位 : 公共管理学院( MPA 中心)  撰稿 : 张彬    浏览次 


2021年1月19日,公共管理学院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张红凤教授等撰文“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在《光明日报》理论版发表。文章被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经济网等媒体网站以及国务院国资委等政府网站转载。

当前,我国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调整、百年未遇之大疫情持续影响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大变革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世界局势动荡不安,逆全球化思潮泛起,中美贸易摩擦逐渐升级,发达国家由“去工业化”转向“再工业化”,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进入重构阶段,服务于美国市场的产业链包括高端产业和中低端产业可能会加速向外转移,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性、稳定性受到严峻挑战。

文章认为,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是经济稳定的重要保障、国家强大的根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必须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提升全产业链的整合能力与抗风险能力,最终目的是要实现“链”的接续性、完整性与安全性。文章指出当前我国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面临的难题:第一,产业链供应链的核心技术优势不足;第二,产业链供应链横向、纵向延伸程度不够;第三,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发展不均衡;第四,产业链供应链的抗风险能力有待提升。面对这些难题,文章提出了破解难题的可行路径:首先,以创新为第一驱动力,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其次,围绕产业安全与效率提升,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的横向一体化、纵向一体化;再次,抢占数字化转型先机,发挥互联网对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的促进作用;最后,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抗风险能力。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